你認為自己幸福嗎?

幸福是一種主觀的感受,而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可能都不同。然而,有一些生活要素,普遍被認為可以提高我們的幸福感。

作家丹‧布特納(Dan Buettner),也是《國家地理》雜誌研究員,曾帶領團隊走訪全球五大長壽村,揭露這些長壽聖地居民的不老秘密,著有亞馬遜暢銷書《藍色寶地:解開長壽真相,延續美好人生》、《藍區挑戰:四週改變一生的健康長壽計畫》等書。

他發現,長壽村的居民以實際行動證明了,想要維持長壽的生命,不需要什麼神奇的偏方,只要讓飲食習慣回歸自然,讓生活回歸純樸,並與周遭親友真心交流,讓心靈富足,身體就可以自然強健長壽。

在撰寫《藍色寶地》一書時,布特納採訪了蓋洛普國家健康與福祉指數(Gallup National Health)的研究總監丹‧威特斯(Dan Witters)。他表示真正的幸福,取決於很多生活要素,而且最好是同時具備這些要素。

想知道自己幸福嗎?首先回答以下這15個問題,如果Yes的回答越多,那麼你可能比大多數人更幸福。

15個幸福問題,你的答案是yes嗎?

  1. 你有足夠的錢去做一切你想做的事,且謹慎理財、量入為出?
  2. 你維持設定並達成目標的習慣嗎?
  3. 你總是會抽出時間和家人一起去旅行或度假?
  4. 你會運用自己的優勢,去做你最擅長的事情?
  5. 你在自己的生活圈裡感到安全和放心?
  6. 你每天都會學到新的或有趣的事物?
  7. 你的生活中會有人鼓勵你保持健康嗎?
  8. 你每天都吃得健康嗎?
  9. 你每週至少有4天會吃到五份蔬果嗎?
  10. 你每年至少去看一次牙醫?
  11. 在過去一年裡,你有因為幫助改善你所居住的城市或地區而獲得認可?
  12. 你不抽煙?
  13. 你的體重正常健康?
  14. 你每週至少有三天會運動至少30分鐘嗎?
  15. 你覺得自己每天充滿活力且有生產力高嗎?

7個提高幸福感的居住環境指標

參考以下這些居住環境指標,也能夠幫你提高幸福感。這些居民的年紀通常偏長壽,該地也會蓬勃發展:

  • 信賴:這裡有一群值得信賴的公職人員、警察和鄰居。
  • 步行性:這裡街道設計安全,有人行道和有利於戶外活動和社交的場地。
  • 能接觸大自然:靠近公園、空地和樹木。
  • 公民參與度:這裡的人們積極參與城市活動,並為生活品質做出貢獻。
  • 社區親民:這裡有安靜且安全的街道,較有利於人而不是汽車。
  • 擁有天然環境:這裡有乾淨的水、空氣和土地。
  • 健康食品:當地的農夫市集、小餐館、有機食品店,比連鎖速食店更容易找到。

幸福沒有標準答案

威特斯把上述這15個問題稱作「牛鈴」指標(cowbell metrics)。雖然這些問題並不是衡量幸福的絕對標準,但可以幫助我們反思自己的生活,並找到提高幸福感的途徑。

如果你發現,自己在這些問題上的答案大多數是no,那麼也不必擔心,因為幸福並不是一種終點,而是一種旅程。

布特納則認為,我們可以透過改變我們的思維、飲食和行為來提高我們的幸福感,他所創辦的藍區(Blue Zones)機構,主要就是在幫助人活得健康、快樂與長壽。

著名作家、童書經典《夏綠特的網》作者懷特(EB White)曾坦言,關鍵是,要在享受當下生活,以及能在未來帶給你更有意義的事情之間,找到兩者的最佳平衡,才能達到幸福。

透過對自己問問題,可以讓我們反思,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也有助於改變我們的觀點,讓我們能從不同切角看待生活中遇到的痛苦、挑戰或機遇。多項研究指出,了解自己、對事物持續保持好奇心,可以增加人的幸福感。反思只是一個起點,讓我們有機會看看自己是否真的幸福。

資料來源:CNBC、Amazon

核稿編輯:吳和懋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