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之一的「春分」是哪一天?春分是什麼意思?有哪些習俗和禁忌?

2024年春分是哪一天?

2024年春分日期是3月20日、星期三。

春分和立春不一樣嗎?

「春分」是春天的中間點,通常會在國曆3月20日或21日。春季一共有6個節氣,標誌春天到來的是「立春」,接著依序為「雨水」、「驚蟄」、「立春」、「清明」、「穀雨」。

一年之中,陽光直射赤道的這一刻,就是春分。這一天,白天和黑夜一樣長;在南極和北極,可以看見「太陽整日在地平線上轉圈」的現象。春分之後,太陽照射位置逐漸往北回歸線移動,北半球的白天開始比黑夜長。

春分有哪些習俗?

春分這一天,台灣沒有特別標誌性的傳統習俗,但有一些從古流傳至今的慶祝活動:

放風箏。(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1.吃春菜

春分前後,天氣變化劇烈,有吃春菜養生、以溫補補陽氣的習俗。春菜指春天的菜,像是菠菜、福山萵苣、野莧等青菜。

2.放風箏

春分到陽氣逐漸上升、氣流穩定,是適合放風箏的時節,也藉由放風箏到戶外透氣,吸取陽氣避邪。

3.立蛋

在中國某些地區,有春分立蛋的習俗,有「春分到,蛋兒俏」的諺語。成功立蛋,代表一整年將有好運。

4.祭祖

在古代,春分是祭祖的好時機,稱為「春祭」;到了現代,許多人為了避免人潮車潮,將掃墓的時間提前到春分後。

春分有哪些禁忌?養生之道一次看

春分因氣候變化多端,需要特別從飲食、運動、穿著保持身體健康。小孟老師指出,以下4件事情不要做

春分前後氣候變化大、早晚溫差大,要避免劇烈運動。(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1.刺激性食物要忌口

春分時不要吃太辣、太冰冷的食物,避免引起身體不適。

2.避免劇烈運動

因春分時氣候不穩定,要避免劇烈運動,以免引起心血管不適。

3.不開快車

春分早晚溫差大,晨間霧氣重、視線不佳,要避免開快車。

4.清晨不爬山

春分時節清晨濃霧重,視線不佳、濕氣重路面濕滑,要避免在晨間爬山。

春分衣服怎麼穿?

早晚溫差大,務必採取洋蔥式穿搭,早晚多加一件外套。(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學博士、臻品中醫副院長吳啓銘則建議,日常穿衣可遵循以下原則,避免因溫差大而生病:

  1. 洋蔥式穿搭:春季早晚溫差大,建議採用洋蔥式層次穿搭,可依天氣變化靈活增減衣物。早晨和晚間可穿上防風保暖的外套,中午時溫度升高時可脫下外套,穿著薄長袖或短袖上衣即可。
  2. 透氣材質:選擇透氣性佳的衣物材質,如棉、麻等自然纖維,幫助調節體溫,減少悶熱感。
  3. 顏色選擇:穿著淺色系衣物,能反射陽光,避免吸熱,讓人感覺更加清爽。

另外,春季氣候多變,外出時一定要帶上雨傘,以備不時之需。

春分怎麼開運?

2024年春分開始的時間點為3月20日的中午11時06分,可以利用以下方式開運:

1.接春分水

春分這天,可以在春分前後至飲水機或水龍頭,接一杯春分水喝下或洗臉,迎接春分、提振精氣神,帶來好運。

2.吃太陽餅

古代有天子祭拜太陽神的活動,現代在春分當日,則可以以吃太陽餅迎接陽氣的到來。或是在中午外出曬曬太陽,感受春天的氣息。

生肖虎、羊、馬,春分財運佳

小孟老師指出,春分有3個生肖財運上升,分別是屬虎者,有偏財運;屬羊者,脫離金錢糾紛與財務壓力;屬馬者,投資可能有獲利。

*民俗信仰僅供參考,勿過度迷信。

春分有哪些諺語?

春分開始,大部分作物進入生長階段,農業進入重要的耕種時節。傳統諺語多和農耕、農忙有關:

  • 春分前好布田,春分後好種豆:「布田」是台語的插秧,此句俗諺形容的是台灣北部的農業現象。
  • 春分有雨病人稀,五穀稻作處處宜:春分時有雨水滋潤,正是農作物成長的時節。
  • 二八月亂穿衣:此句諺語指的是農曆二月和八月的氣候變化大,出現人們穿著混亂的樣子。

春分要拜拜嗎?

台灣於春分無祭拜的習俗。在古代,天子會在春分這一天「祭日」,祭拜「大明神」(太陽),清代的《帝京歲時紀勝》中寫到:「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國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

台灣春分前後的民俗節日有:

  • 開漳聖王誕辰:農曆2月15日。開漳聖王本名為陳元光,是唐代武進士,因為和父親陳政開闢漳洲有功、教當地居民種植經濟作物,而後被奉為漳洲守護神,台灣也有許多人供奉。台灣最有名、最盛大的活動為宜蘭壯圍永鎮廟舉辦的「開漳聖王祭」。
  • 觀世音菩薩誕辰紀念日:農曆2月19日。觀世音菩薩是台灣民間信仰中,最多人供奉的神祇之一。每逢誕辰日,信徒皆會吃齋,並至觀世音廟祭拜。求子、求良緣、求健康、求婚姻平順、除障、求智慧,皆能拜觀音。
  • 三山國王誕辰:農曆2月25日。三山國王起源於中國廣東潮州,台灣各處皆有廟宇。在三山國王聖誕日,信徒可前往求財、求事業、求考試提名。

全世界春分習俗

  • 日本:國定假日,稱為「春分之日」,加上春分前後3日、共7日一同稱作「春彼岸」,是掃墓、吃牡丹餅的日子。
  • 印度:侯麗節、灑紅節,是印度傳統的春節。低種姓會將紅粉和顏料灑向高種姓的人,象徵愛與平等、光明戰勝黑暗。
  • 義大利西西里島:春分當日種下萵苣、扁豆、茴香種子,發芽後要綁上紅絲帶,有生命戰勝死亡的象徵。
  • 波蘭:人們將稻草人當作象徵冬天和黑暗的女神,將稻草人燒掉或放水流,代表和冬天道別,並祈求新的一年豐收。
  • 中亞地區:新年的第一天。在伊朗曆中,稱作「諾魯茲節」,也被稱為「波斯新年」或「波斯春節」。受波斯文化影響的國家,亞塞拜然、印度、伊朗、吉爾吉斯、巴基斯坦、土耳其和烏茲別克等國,皆會慶祝。
  • 復活節:在基督教裡,復活節的日期是以春分訂定,會在春分之後第一個滿月後的第一個星期日。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