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有這樣的疑問嗎?

「奇怪,這顆治療便祕的藥,是睡前吃?難道醫師不怕我吃了藥半夜跑廁所,甚至排泄在床上嗎?」

「又奇怪,這些治療便祕的藥,卻是三餐吃?不需要睡前吃嗎?」

生活上常常遇到一些藥效、副作用的問題呢?這篇文章就是要來教大家:如何不用看說明書,就能馬上知道藥效多久。我先說結論,懂這個普通常識的人真的是賺到了,你會直接頓悟很多「常見的醫療健康問題」的答案。

藥效多久?一句話就能記住

想要找到「藥效持續多久」的方法非常簡單,只需要普通常識,我用一句話你就能秒記住了。

「血壓藥每天只需要吃1顆,可不能只保護你2個小時而已。」所以1天吃1顆的藥,藥效是24小時。

「感冒藥是3餐各吃1包,如果身體裡面還有藥物殘留,醫師不會還讓你多吃藥。是藥效快過了,請你趕快補充。」所以三餐都要吃的藥,只需要一餐就代謝完畢了。

邏輯很簡單吧?這個邏輯,可以直接套用在任何藥物的使用上。甚至,懂藥效持續多久的話,你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例如:血壓還是高,能不能馬上吃第2顆?副作用持續多久?何時吃藥效果最佳?

血壓還是高,能不能馬上吃第2顆?

既然你已經知道血壓藥會持續24小時了,那就表示吃藥後24小時,身體裡還有血壓藥的效果,所以再吃第2顆一定會藥效太多。

其實血壓忽高忽低會被很多問題影響,例如:水喝太多、天氣太冷、病人太緊張等等。僅僅一次的血壓高,並不會馬上造成身體負擔,因為高血壓是慢性病,是缺乏控制、慢慢累積起來的病。

副作用持續多久?

當藥物代謝後,副作用也就會消失了。學會藥效計算的你,就能推算每一種藥「副作用會持續多久」。

何時吃藥最佳?

聰明的你,想到了一開始所提的「便秘藥」差異了嗎?會不會覺得3餐吃的便秘藥,效果比較好、馬上吃馬上排泄呢?但睡前吃的藥,怎麼好像吃了之後,腸胃都沒什麼變化?

睡前吃的便秘藥,會讓腸胃慢慢蠕動、隔天起床才會排泄,藥效會持續8個小時,所以不會在睡覺時拉在床上。而3餐吃的便秘藥,會讓腸胃馬上運轉,馬上有感覺,但效果也就不持久。這就是藥效長、藥效短,最主要的用意。

透過這些例子,有更瞭解為什麼藥會這樣吃,藥效可以持續多久了呢?如果透過生活習慣就能照顧自己,那當然內容要越簡單越好啊!人生短短100年,能照顧自己遠離臥床,能減少吃藥最好。

*本文經「方格子直送計畫」合作轉載,原文:「看不懂說明書,該如何知道副作用持續多久?何時吃藥最佳?」藥師:懂這個常識真的是賺到了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