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立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曾說,台灣成功人士的形象「幾乎都是不睡覺的人,常會聽到公司老闆半夜Line,拚不睡覺啦!」

其實多項研究都指出,「好好睡覺」才能讓思緒更清晰、加強記憶力。德國冠軍腦科學家漢寧.貝克(Henning Beck)就指出,睡飽的孩子心情比較好、記憶力比較強、思考力比較清晰、學習效果比較強。且深度睡眠還可以防止阿茲海默症,讓脊髓液能將新陳代謝廢物運送出去。

貝克也指出,過去我們以為睡眠時大腦在休息,腦造影的儀器進步後,我們才了解原來睡覺時,大腦仍在辛勤工作,補充學習和記憶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張素和正腎上腺素。

人類在經過一夜的好眠後,大腦補充了血清張素和正腎上腺素,才會讓早晨記憶力提升、思緒條理更清楚。

1.雅莉安娜.赫芬頓(Arianna Huffington)

赫芬頓2005年創辦新聞與部落格網站「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不僅成為成功媒體品牌,6年後,甚至被「美國線上」以3億1千5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百億元)購併。2012年榮獲普立茲獎、榮登《時代》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榜單、《富比世》全球最有權勢女性排行榜。

事業成功、名利雙收,但是身體卻出了狀況。2007年4月,她在連續幾天只睡4小時、又一早接受CNN的訪問後,一臉撞上書桌,撞裂了顴骨,在辦公室昏了過去、躺在血泊中。經過多次檢查,「醫生完全找不出我的身體有什麼毛病,其實我罹患的是急性疲憊症,一切都是睡眠不足造成的。」

過去她一直相信,「睡得少才會成功」,在過勞昏迷之後,開始成為提倡好好睡覺的信徒。她的《愈睡愈成功》(The Sleep Revolution)指出:少睡不會讓你更有競爭力,越睡才會越成功。

2.手遊廣告名導「鐵魔女」馮云

「鐵魔女」馮云是台灣手機遊戲廣告導演,相較於導演,她最為人知的是41歲那年參加台東226公里國際鐵人3項賽拿下分組冠軍,讓她有了「鐵魔女」稱號。她原本打算在「鐵人三項」國際賽領域續創佳績,卻因為長期睡不好,體力透支的毛病找上門。

睡不好讓她身體變差,還因為身心狀況,遭遇公司最大危機,員工幾乎集體離職,連客戶也不見。「我提早懸崖勒馬,把從來不重視的睡眠,排在人生的第一順位,」她說,經過2、3年生活作息調整,才找回一夜好眠。

睡好覺後,她發現自己情緒放鬆、心情變好、工作效率也較高,更願意放手讓年輕人發揮。2016年公司業績是2015年的1.3倍,創下20年來新高。馮云分享調整睡眠的經驗,她的好眠心法有三:睡眠當成人生重要的大事、睡前做放鬆運動、不設鬧鐘。

每晚9點開始就會進行睡前活動,包括泡澡、經脈塗精油、無痛瑜伽,拉筋這些都是幫助深沉睡眠及做夢的放鬆運動;另外,9點後不看電視、不看手機。她甚至不設鬧鐘,打開臥室的窗戶,讓自己每天在陽光中自然甦醒。

過去完全追求工作上的成就,情緒緊繃、經常暴怒,自從睡好覺後,每天起床幾乎都會覺得開心,心情很放鬆,「一天比一天快樂,是我的終生志業,」馮云說。

3.比爾蓋茲

在2019年末的5本選書中,比爾蓋茲推薦了《為什麼要睡覺》這本書。在微軟時,他曾連續兩晚未闔眼,讓自己沈浸於工作中、也覺得「睡覺是很懶惰的行為」。爾後比爾蓋茲閱讀此書後,他自省幾乎從沒擁有超過8小時的睡眠,且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價」。

「每個人都知道,睡個好覺很重要,但是什麼才算睡個好覺呢?你如何實現這個目標?」比爾蓋茲認為,《為什麼要睡覺》一書的作者說服自己改變睡前習慣,並且開始盡力讓自己睡個好覺。他說:「如果你的新年新希望,是變得更健康,那麼這本書就是一個不錯的起點。」

4.馬斯克

即使是以勤奮和上進著稱的馬斯克,也明白睡個好覺和從工作中抽出時間的重要性。
馬斯克在受訪時曾表示,他每晚睡大約6個小時,「我嘗試減少睡眠時間,但隨後總生產力下降了」馬斯克說。

2018年,馬斯克經歷許多風波,甚至不得不辭去董事會主席的位置,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他坦承每週工作 120 小時,一次工作數天,從未離開特斯拉工廠,讓他過度疲勞。從這件事上,他發現睡眠和生產力大大相關,從此開始盡力睡飽6小時、維持大腦的生產力。

人類每晚都需要充足的睡眠才能發揮最大的創造力和效率,慕尼黑大學的提爾.羅納保教授(Till Roenneberg)指出,「睡不好會讓記憶力縮減、社交能力降低,整體績效都會受到影響,決策方式也變了。」

《今日》(Today)調查也顯示,睡眠不足的副作用包括難以專注(29%)、對嗜好和休閒活動失去興趣(19%)、對孩子或伴侶發脾氣或行為不當(16%)、在職場上行為不當(13%)。

以上的案例、研究都一再顯示,「好好睡覺」是成功的重要關鍵,唯有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才能提升工作上的各種能力、拿出更好的表現。

*本文參考整理自《商業周刊》(1)《商業周刊》(2)《商業周刊》(3)Inc.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