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推估資料顯示,台灣失智人口十年內將拉升近46萬人,屆時每百位國人中就有2位失智症患者,因應超高齡社會即將到來,富邦人壽與商周於4月26日共同主辦【日本連線2022:反轉失智 老樂時代─健康趨勢線上論壇】,總計達4.5萬人次線上參與,邀請日本失智領域權威長谷川嘉哉醫師主題專講,以及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曹汶龍主任、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內科方識欽主任、台灣失智症協會徐文俊理事長、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張淑卿秘書長等國內多位醫師專家,共倡台灣失智照護對策,廣獲民眾關注線上提問熱烈。

富邦人壽與商周共同主辦失智症線上論壇,為台灣失智症領域帶入日本長谷川嘉哉醫師獨到的臨床觀點。圖為富邦人壽陳姿瑛部長(左三)、商周健康生活事業處吳修辰副總經理(左一)、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曹汶龍主任(右三)、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內科方識欽主任(左二)、台灣失智症協會徐文俊理事長(右一)、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張淑卿秘書長(右二)

富邦人壽公關廣宣部部長陳姿瑛表示,謝謝方識欽主任和曹汶龍主任分享,以及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失智症協會長期和我們攜手關注失智高齡,失智症已是社會安全議題,應該要有更多專家的實務建議和多元化觀點,才能找出符合國情的照護對策,此次跨海邀請鄰近國家日本的失智症權威─長谷川嘉哉醫師,越洋連線與台灣醫師和公益團體意見領袖共同對談,期盼汲取日本經驗、借鏡國際觀點,引領台灣走向友善且共融的社會。

日本失智領域權威醫師長谷川嘉哉,每個月診療一千名失智症患者,是日本首屈一指的失智症專科醫生,累積多年診療實務經驗與研究,他認為生活有許多行為與預防失智症關聯密切,並提出「牙齒護理觀點」,其認為正確的口腔清潔技巧能防止大腦老化,降低罹患失智、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且咀嚼能大範圍地活化大腦、刺激腦部,同樣也能預防腦部和整體健康退化。

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方識欽指出,失智症很難逆轉,所以預防很重要,提醒民眾要「睡好」,至少需要6~9小時,才可以達到清洗大腦中的垃圾蛋白質的效果,並保有規律運動、多選擇原型食物,生活上也不要偏重右腦的記憶功能,透過圖像刺激左腦,培養「藝術生活」也很重要。

富邦人壽與商周舉辦線上論壇,邀請日本失智症權威長谷川嘉哉醫師,及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方識欽,分享對談失智症預防觀點。

在失智症照護方面,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表示,腦部的退化難以避免,應該要學會共存,照顧者能多善用不同的工具輔助,在照護方法上依失智症病程發展,可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三大型態。輕度失智症病友無法獨立參與活動,影響日常生活,需要更多的陪伴來建立信心;中度者空間感和時間感已出現明顯障礙,照顧者可以放慢語速並搭配手勢加強溝通;而面對已喪失問題判斷力的重度者,在溝通上建議直接給予答覆穩住情緒,避免以問句交流。

失智症照顧者的喘息與支持很關鍵,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曹汶龍主任(中)分享照顧經驗,並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徐文俊理事長(右)為線上觀眾解惑。

富邦人壽長期以「預防、協尋、支持、知識傳遞」為失智高齡關懷主軸,持續支持推廣失智走失協尋手鍊,已累計幫助超過13,000名病友,並與全台相關診科醫師合作確診送手鍊服務,在確診第一時間啟動照護機制,同時也積極導入失智照護科技協作,攜手新北市政府推廣智能定位手錶,積極營造全齡守護失智的社會環境。

觀看【日本連線2022:反轉失智 老樂時代─健康趨勢線上論壇】完整內容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event/2022/fu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