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歌手李玟因患憂鬱症自殺辭世。憂鬱症是一種嚴重的疾病,同時人們也對它諱莫如深。聯合國衛生組織呼籲加強對這種疾病的認識。

7月5日,李玟家人李思琳透過微博宣布,華語樂壇女歌手李玟(藝名:Coco)數年前不幸患上憂鬱症,長時間與病魔鬥爭。近日病情急轉直下,7月2日在家中輕生。李思琳表示,李玟被送院後一直昏迷,經醫院團隊努力搶救及治療,於7月5日回天乏術,與世長辭。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一份調查顯示,全球有3億2千2百萬人受憂鬱症的困擾,佔世界總人口的4.4%。世界衛生組織的海報「憂鬱症-讓我們來談談」,有著一位教師和一個學生,兩名婦女、醫生和病人聚在一起交談,這張海報張貼在歐洲、亞洲、非洲等世界各地。萊比錫大學醫學院心理專家海格爾(Ulrich Hegerl)博士說:「憂鬱症存在於所有國家,情況都非常相似。」

憂鬱症是被忽略的病症

很多人都以為,憂鬱症主要與生活中遇到的挫折有關,或因為悲傷和失望。多年來,世界衛生組織一直在試圖糾正這種偏見,憂鬱症的主因是壓力和腦部化學物質失調所導致。德國憂鬱症聯盟的米勒羅里希(Thomas Müller-Rörich)認為這是遠遠不夠的,他說:「人們對此了解的還是太少,這種病症還沒有引起保健體系和社會應有的重視。」他自己就飽受憂鬱症的折磨,接受過心理和抗憂鬱藥物治療。

對抗憂鬱藥物的恐懼

尤其在德國,很多人對服用抗憂鬱藥物心懷恐懼,海格爾說:「很多人擔心自己會對抗憂鬱藥物產生依賴。」他表示,如果不是及時服用抗憂鬱藥物,他的憂鬱症將會非常嚴重,就如同胰島素和嚴重糖尿病一樣,抗憂鬱藥物對控制憂鬱症非常重要。

無論是職場、家庭、親朋好友,對憂鬱症都缺乏足夠的重視,人們很少去談論這個話題。恰恰是親屬們經常忽視對患者的關心、幫助他們克服困難。即使患者本身是醫生,也感到不堪負荷,因為經常伴隨憂鬱症的是身體上的各種不適。最終,很多患者將憂鬱症看作是一種恥辱,並且想辦法遮掩自己的病情,而非選擇治療。

憂鬱症的典型症狀

一個人患有憂鬱症時,會有大量徵兆,而且最少會持續存在2週左右。不僅是心情鬱悶,罹患憂鬱症的人很難高興得起來。長期感到疲憊不堪,無法正常睡眠。海格爾解釋:「這些人雖然疲憊不堪,卻無法入睡,也沒有胃口,使體重明顯下降。陷入絕望,還會有些黑暗的想法。憂鬱症的症狀與悲傷、緊張等負面情緒有明顯的不同,這些人的內心如同變成了石頭,不再哭泣,且感到持續的緊張,如同面臨考試般。

貧富差距造成的憂鬱症

在歐洲,出現越來越多數位化療程,讓病人接受治療、順利康復。但在貧窮國家就是另外一種情況,很多戰爭難民、受迫害的族群,以及遭受嚴重心靈創傷的人都會有著憂鬱症困擾。憂鬱症也會影響到下一代,海格爾說:「如果近親中有憂鬱症病史者,罹患該病的風險要比普通人高2到3倍。」 德國憂鬱症聯盟的米勒羅里希則指出,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身體健康。

德國之聲在報導「自殺事件」話題時採取高度謹慎態度。有跡象顯示,特定報導形式可能引發模仿效應。如果您出現輕生念頭或者處於心理危機狀態,請不要猶豫,立即尋求幫助。詳情可參閱Befrienders Worldwide

© 2023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歌手李玟自殺讓我們來聊聊抑鬱症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