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更年期,許多女性開始面臨身心變化的不適,尤其更年期焦慮、憂鬱、失眠症狀,影響許多人的生活品質。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部長龍震宇指出,透過荷爾蒙療法、日常飲食以及運動等保養,有助於改善更年期憂鬱症狀,幫助女性順利度過更年期。

值班醫師_龍震宇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

經歷: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副院長、中華民國婦女泌尿暨骨盆鬆弛醫學會理事、美國佛羅里達州Cleveland Clinic婦女泌尿中心研究員
現職: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部長


更年期憂鬱和憂鬱症有什麼不同?什麼情況下適合使用荷爾蒙療法,改善更年期症狀?以下為龍震宇醫師的專訪口述紀要:

什麼是更年期憂鬱?
這些女性更容易發生

婦產科門診中,約有2成病人是因為更年期(menopause)相關困擾求診,可見更年期對於現代女性的影響。更年期為女性進入停經的階段,多發生於50歲前後,更年期由於卵巢功能逐漸喪失,導致雌激素下降,因此容易有身體不適的症狀發生。

雌激素的分泌與血清素、腎上腺素、腦神經滋養因子有互相調控的作用。一旦雌激素減少,內分泌的平衡便會被打亂,荷爾蒙的變化容易出現焦躁、失眠、情緒低落等反應,同時又加上其他不適症狀,如熱潮紅、盜汗、頭暈、心悸、陰道乾燥、肌肉關節痠痛等,更會加重心理壓力,容易有類似憂鬱症的狀況。

根據統計,更年期階段發生的憂鬱症狀,相較其他時期高2到4倍風險,統計上約有15%到20%的女性會有輕度的憂鬱症狀,有5%為嚴重程度,需要積極就醫治療。

臨床上發現,若是停經症狀明顯、過去曾有經前症候群、產後憂鬱等狀況,或是個性較容易感到壓力的女性,較容易發生更年期憂鬱。

有這些症狀應及早治療

臨床上要區別更年期憂鬱與憂鬱症有一定難度,建議先自我觀察,除了容易有情緒低落、失眠、焦慮等狀況外,也同時合併上述更年期症狀時,可至婦產科求診檢查,如果經治療改善,代表可能是更年期所引起的憂鬱。

但若經過1、2個月的治療,症狀仍嚴重,就要懷疑可能是憂鬱症,可以轉介身心科共同治療,找出其他原因改善情緒困擾。無論如何,都要勇敢尋求醫師幫助,不要過度壓抑,就能及早改善。

要提醒的是,有些族群有卵巢早衰風險,可能提早40歲就進入更年期。例如有卵巢早衰的家族史、曾經接受過子宮或卵巢部位的化療、動過婦科手術、有甲狀腺相關的自體免疫疾病等。

若屬於上述族群,要更重視婦科保養,並提前留意是否有出現更年期症狀,若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可盡早尋求治療。

妥善治療緩解更年期不適

更年期症狀可持續2至7年不等,減緩不適,臨床上最常使用的是荷爾蒙藥物治療。進行荷爾蒙療法前,也必須確認是否有乳癌、子宮內膜癌等病史、家族史,並做抽血、乳房攝影、陰道超音波檢查等,確認沒有病變風險,也須排除凝血功能異常、血管栓塞等狀況後,才可使用藥物治療。

用藥上則會把握「3低1高」原則,包含:低劑量、低使用年限(整體使用不超過5年)、低使用年齡(使用年齡應小於60歲、停經10年內使用),以及高度個人化,效果明顯、安全性也較高。

整體而言,荷爾蒙療法利大於弊,可以改善情緒困擾、泌尿生殖道老化、預防骨質疏鬆,有研究也指出可降低大腸直腸癌的風險。門診中就曾遇到病人,剛求診時都是哭著進來,情緒低落到有輕生念頭。經過治療後,情緒明顯穩定許多,還可以笑著聊天!

不靠藥物的保養方法

更年期是女性身體變化的階段,日常保養也有助於度過不適。可趁這階段調整生活習慣,從飲食、運動、睡眠著手。飲食部分,建議少油少鹽、不過度加工調味,並攝取高纖蔬果、均衡飲食,減少身體負擔。

運動部分,可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每週150分鐘以上的中強度運動,健走、慢跑、有氧舞蹈等,都是很適合的運動。運動時會增加腦內啡分泌,有助於減緩壓力、舒緩疼痛的效果,能改善更年期憂鬱。

擁有充足的睡眠可以穩定自律神經,減緩焦慮、不安的情緒困擾。想要提升睡眠品質,可以減少攝取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因,並找到屬於自己的紓壓興趣,身心放鬆下,更能一覺好眠。

荷爾蒙藥物增乳癌風險?

搭配醫囑正確使用就不用過度擔心。過往口服合成黃體素確實可能提高罹患乳癌機率,口服雌激素則有血管栓塞的風險。但現在最新治療改採天然黃體素成分,有效降低對乳房刺激,另使用經皮膚吸收的雌激素,不會經過肝臟代謝,降低相關副作用。

想了解更多 速上良醫健康網: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