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認為愛滋病是世紀黑死病嗎? 為改善大眾對HIV的認知,且不再污名化疾病,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將7月2日這天訂為台灣「U=U Day」;溝通U=U (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測不到病毒,就不具傳染力的概念。隨著醫學進步,目前只要一天一顆藥就能做到疾病控制,然而,仍有許多人停留在80年代剛發現HIV的印象,甚至歸咎於特定族群私生活行為,也導致感染者長期飽受污名,遭受許多不公平對待。

超過千個國際組織認可 U=U概念,只要測不到病毒就不具傳染力

根據台灣感染症醫學會所做的「2023年新冠疫後傳染性疾病知多少」調查,有45%民眾不知道U=U。高雄榮民總醫院感染科醫師林錫勳指出,感染者只要穩定治療並持續追蹤,病毒量控制在低於200copies/ml達六個月以上,即使透過無套性行為也不會將病毒傳染給他人。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UNAIDS)於2018年7月便已正式公告「U=U國際愛滋治療共識」,概念由四個大型研究追蹤逾14萬6500位感染者、超過3900位性伴侶而證實,目前獲得1,099個國際組織認同。

「HIV感染如同慢性病,目前已有藥物可預防。」林醫師強調,現今HIV治療藥物進步且方便,每天只要服用一顆藥,即可控制病毒量,目前有四至五種藥物可供選擇,由臨床醫師視病情、需求、共病等不同考量因素,給予最佳建議,以提高服藥順從度。

高雄榮民總醫院感染科醫師 林錫勳

無知成防治阻力 零歧視才能終結愛滋

「『沒有診所願意處理吧。我如果不幫你看診,你就得繼續不舒服了。』當時那位醫師這樣開玩笑跟我說……」這是來自一位感染者的真實經驗,當時他挨家挨戶問了近十家牙科,多數診所連藥都不願意開給他,直到問到街尾,才遇到願意幫他處理的醫師。設備不足、無法處理這種說法是牙科最常給感染者的軟釘子。台灣感染誌協會祕書長陳威圻遺憾地表示,一般人對感染者仍存有恐懼,甚至連醫院裡的醫療人員也對感染者有差別待遇,例如在醫院準備做心電圖時發現診療床上鋪滿了保鮮膜,這讓感染者內心很不是滋味。

除了醫療體系外,也曾發生過感染者因需要定期請假就醫,當出示請假證明時被公司得知身份,而將其調往與人接觸較少的職位,後續甚至找了個理由讓他離職。陳秘書長分享,感染者一旦被拒診或是不公平對待,就會降低對社會的信任感,造成焦慮增加等負面影響,如果長期被不友善對待或歧視,不利於感染者穩定服藥,甚至曾導致中斷治療的憾事。「現今社會最需要改善的是平等、無差別對待感染者!」然而目前社會資源相對不足,像是缺乏願意提供感染者服務的洗腎及長照收容機構,許多感染者憂心哪天年老需要養護資源時會被安養中心拒絕。

「如果歧視一直存在,只會讓感染者躲起來反成黑數、擴大感染源,對終結愛滋沒有幫助」。林醫師表示,以前HIV感染者若與人有不戴保險套的所謂危險性行為可能會面臨處5年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但衛福部在2021年7月2日納入U=U的實證、修正《危險性行為之範圍標準》,感染者只要符合測不到病毒的前提下就不算危險性行為,所以U=U的共識有機會消除社會上對感染者的偏見及歧視。

愛滋不分性別 有性行為就應篩檢

聯合國愛滋規劃署(UNAIDS)宣示在2030年終結愛滋,提出「95-95-95」目標*,在各界長期共同努力下,我國2022年防治成效已達「90-95-95」,優於全球的「85-88-92」。

林醫師指出,我國愛滋病防治成效良好,感染人數連續五年下降,幅度達12~20%,新感染者與五年前相比,大幅減少五成以上。目前疾管署建議有性行為者一生至少篩檢一次,有危險性行為則每年篩檢一次。林醫師表示,希望民眾把篩檢當作對身體健康的事情,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下,讓舊時代對HIV的刻板印象漸漸退去,達成終結愛滋的願景。

*「95-95-95」目標亦即95%的感染者知道自身感染狀態、95%知道自己感染狀況的感染者已接受治療、95%服藥的感染者達到病毒量測不到。

更多傳染病相關文章,請至「新冠疫後 傳染性疾病知多少」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