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M最近在看房子,因為一直不是很順利,所以忍不住跟我抱怨了一番:

「我真的搞不懂,為什麼都買不到?明明好幾間在看屋的時候,屋主給我的感覺很不錯呀!我們聊起來還滿愉快的,不但從環境到學區到小孩都可以聊,而且屋主態度愉悅,我覺得屋主對我的印象應該也很不錯,但為什麼最後都不會成交?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

我笑笑地問M,所以你價差多少呢?只見M碎碎念了一下「...是有一點距離」但他馬上話鋒一轉「不過我也有跟房仲說,我可以再加一點呀!畢竟碰面的時候,屋主也說我們聊得很愉快,說如果是我買到他的房子的話,他也會覺得很開心。」

大概是早有想法,M氣憤地講出心裡的答案「我覺得都是仲介不夠積極,要不然多談幾次,屋主應該是願意賣的。」

M的問題,讓我想起了某個房仲朋友跟我分享過的一個故事(以下為了方便用第一人稱敘述):

過年團圓飯的時候,因為家族裡的大姑,剛好在前陣子買到新房子,所以整頓飯吃下來,話題幾乎都圍繞在大姑買房的細節上。

只見大姑神采飛揚地描述著自己的幸運「我這間房子,只能用4個字來形容,那就是命中注定 。剛開始看屋的時候,我就覺得跟這屋主很投緣。細聊下才發現,屋主不但跟我一樣是一位老師,而且老家也在桃園,是個多年虔誠的基督徒。

屋主自己也超驚訝的,覺得一定是緣分才會找來同鄉人。而且細聊之下,發現我們很多興趣品味都一樣,看房時我們聊得超愉快,甚至聊到後面,屋主自己也說,就算房子沒賣成,也一定要跟我交個朋友。

後來,議了幾次價還有點價差,我最後就直接和屋主談,我說『買房子是一種緣分,住了這麼多年的房子,你也一定想找個珍惜它的有緣人,你的房子我是真的很喜歡,而且對你,我老是有一種親切感,覺得就像是認識多年的好朋友。主讓我們開了一扇門遇見,一定是祂早有安排...』我這一番話講得屋主超感動,覺得,對!我就是她要找的買家,所以最後又折了幾十萬,便宜賣給我。」

大姑的一番話,講得在場親戚驚嘆連連,覺得真的是緣分牽線、主的庇佑,但就我看來,也只能在內心白眼無限。

那個案子,據負責同事轉述,其實大姑的價格老早就已經開到屋主要的底價,後面幾次,只是服務費多少的問題。所以在大姑的「真切懇談」之前,明眼人早就知道這個案子確定會成交了,哪裡來的真心感動、緣分牽線?

故事說完,回到M的問題:屋主表現的相見恨晚、非我不賣,怎麼最後卻不會成交呢?

其實,真相只有一個,那就是價錢沒到位。記住一件事,買賣中不管你覺得和屋主聊得不錯、面相親切、志同道合、宗教信仰相同....這些,統統是假的!想要成交,只有價錢合理到位,開到屋主的底價才是真的。

講簡單一點,問問自己,見過兩三次面的陌生人,你會因為他看起來順眼、聊得來、背景相似,就送他一兩百萬嗎?醒醒吧!不.可.能。

本文經傅恪恩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https://www.facebook.com/fuk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