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媽媽從菜市場逛回來,除了手上那一籃子的戰利品,她興致高昂地向我遞出了一張紙,一張從電線杆撕下來的宣傳單。

「兒子呀!你看看這物件是不是真的很便宜?」雖然老母的眼光我不期待,但是媽媽的心意總是要回應,當下我立馬開心地收下傳單,也順帶稱讚了幾句老人家的「運氣和眼光」。

哄得媽媽滿足離去後,我定眼一瞧,小小的黃色宣傳單上,照片滿普通的,倒是數字有些抓眼。電梯華廈26.53坪的坪數,總價卻只要1588萬,以10來年的屋齡和那個區域來說,真的是超便宜。我心裡暗算,一坪才59萬 ,這個單價那附近連50年舊公寓都買不到,該不會真的被老媽撿到便宜了吧?

不過,為什麼附近相似屋齡至少85萬起跳,這間價格卻低這麼多呢?正所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十之八九都有詐。在我致電過去詢問細節的同時,我知道,又被騙了!

這間房子的26.53坪,其中就含了車位5坪,更別說整體公設占了17坪,實際坪數超少,價格真正算下來也就一般般。果然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便宜也沒這麼好撿。

不過,話說回來,「真便宜」少見,但實務面上還有哪些單看價格容易誤判的「假便宜」呢?這裡來跟大家分享幾個自己常見的經驗:

1.公設比超高(特別是新大樓)
公設是什麼?從大樓門廳、電梯、樓梯間到大樓管理員室、游泳池、健身房...粗淺來說,舉凡關上門後,你家門外的住戶共同使用空間,都歸納其中。公設這種東西,雖然不一定用得到,但是當分母是免不了的。所以有在關心房市的朋友大概都有個概念,除非真的超有錢或超喜歡家裡像度假中心的朋友,不然公設比這種東西還是越低,買房的價格越實在。

2.權狀坪數包含車位
包含車位,這沒什麼好講的,除非你正好需要,不然家裡沒車,你是要睡在地下室車位上嗎?

3.夾層也算進坪數
實務面上,夾層多為違法,所以並不會算進坪數裡。但好死不死,你碰到一個合法的夾層屋,那麼這物件你就要再算一下了。畢竟夾層雖然講起來好聽,但能跟一般房子空間劃上等號嗎?我自己是持保留態度啦!

4.位置特殊(例如:地下室)
一樣坪數,還是同棟最便宜,但就是在地下室你要不要?原則上,地下室基本的缺點就是光線、通風、潮濕、淹水,不是說物件不能買,但你要有心理準備就是了。

5.地上權
地上權這件事,講淺白點就是房子不是你的,時間住滿,滾人。同前面地下室一樣,我覺得物件總是有適合的人,但得考慮清楚自己的需求,還有各種物件的風險。

所以,下次再看到價錢特別低,先別高興得太早!看看是不是上面5種情況,畢竟,沒事賣得比凶宅還便宜,你說沒鬼在裡面,我也不相信呀!

本文經傅恪恩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https://www.facebook.com/fuk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