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買氣不振,市場供過於求情況嚴重,根據營建署統計,全國新建餘屋數不斷增加,至106年第4季累計高達7.45萬戶,其中以新北市1萬3783戶居冠。專家指出,由於新房買氣直凍,建商手上也累積大量未售出餘屋,恐導致以下3大情況發生。

1.房市湧現降價拋售潮

現任台北市/新北市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偉良在《好房網》撰文指出,市場餘屋越來越多,一些老舊的二手房,也會變得越來越不值錢,一旦二手房太多,超過了供需平衡的關鍵點,房價很難繼續維持現狀,尤其手上有多戶房屋的人,為了能夠快速抽身,很可能降價賣房,屆時恐將湧現新一波降價拋售潮。

2.房價走向兩極化

老建物當時的建築法規對耐震係數要求比較不嚴謹,反觀921震後興建的房子,因為耐震的安全度較高,會日漸成為民眾買房的新選擇,因此其房價下跌空間有限。胡偉良認為,老舊的公寓將逐漸被市場淘汰,售價很可能跌落到只剩土地價值。

3.租屋市場出現變化

2014年年底房市反轉向下,一大堆炒房客買進來的房子,就算平價售出也找不到接手的買家。胡偉良分析指出,如今大部分的二手房還是掌握在投資客手中,隨著房市紅利不再,他們很有可能會把手中的二手房轉換出去,預期租賃市場未來將蓬勃發展,買房的人會越來越少。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