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已經過了一半,整個房市看似由空轉多,卻無力撐盤,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今年「蛋黃不黃,蛋白變黑」,預售屋價會賣破新成屋價,新成屋價會打到中古屋價,賣方還是要讓利,房價要再跌個10%,才會見到積極買盤。

顏炳立分析,今年上半年的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大約是13萬多棟,推估今年全年大約25萬~26萬棟,儘管與2016年相比緩慢回溫,可房市仍處於低利率下的不景氣,利率延後調升就延緩下跌速度。

他認為,低利率時代房市要全面崩跌不容易,但建議,賣方要趁早讓利,若再堅持任性,就是在跟錢過不去,錯失換回錢的機會;對自住客來說,2019年房市有可能落底,但要看成交量是否符合爆量的條件。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也表示,房市已經沒有投資買盤,房價若沒有持續大幅修正,薪資所得原地踏步的受薪階級,不容易買得起,如此一來,恐衝擊房市交易量。

好房網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指出,上半年房市買氣確實有點起伏,買賣方在價格上出現拉鋸,只要房價稍降,賣方就縮手,買家也很難撿到便宜,預估下半年賣方對於價格讓利幅度會明顯縮減,因此未來半年的房市景氣仍不看好。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