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12月17日就要舉行第四季年終理事會,但央行總裁楊金龍卻提前十天召開常務理事會,通過打炒房新措施。對照楊金龍形容這波新措施是「超前部署」、「房市還很溫和」,外界不免疑惑,央行是在急什麼?為什麼連十天都等不了?對此,楊金龍只說,「有些時候就算提早一天,也有其必要性」。

奇襲炒房投資客?早10天通過打房措施

但楊金龍也透露,「央行已經有過第一次的管控經驗,認為應防止房地產飆漲,否則對建商、銀行、消費者都不好」,央行目標是房價溫和成長,房市如果依正常周期性,上去或下來都需要幾年的時間,最終是希望房市「溫和軟著陸」。

這次房市新管制是由央行六位常務理事決議,包括楊金龍、財政部長蘇建榮、經濟部長王美花、央行副總裁嚴宗大及陳南光,還有合庫金董事長雷仲達。

不過,先前楊金龍曾說目前因還有疫情、還不是出手時機,加上央行17日即將舉行例行的年終理監事會議,一般而言,除非事態緊急,央行沒必要在十天前先召集常務理事會,7日央行更是下午3時左右才通知記者,楊金龍將於4時30分召開「臨時記者會」,讓外界對央行突如其來的行動有點摸不著頭緒。

市場人士猜測,央行突襲式祭選擇性信用管制新措施,加上目標精準的鎖定建商和投資客,巧妙避開首購族和換屋族等剛性需求,計算滴水不漏的背後應是有「高人指點」。

特別是央行過去便常有高層化身秘密客,利用周六、日看屋人潮最多的時候「微服出巡」,到售屋接待中心了解市場實際狀況,這次楊金龍也是選在周一火速拍板並公布新制,合理推測或許密探又在假日出動,且看到市場有最新的不尋常變化,因此讓央行決定趕緊「超前部署」。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