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應鏈重組,台商持續將產能移回台灣。市場資金充沛,土地標售價格持續上漲,加上受到國際原物料價值飆漲、短期缺工等因素影響,營建成本也大幅提高,財經專家分析,從國際經濟以及國內市場資金、建築成本等角度探討,房價未來走向依舊是易漲難跌。

政府日前公布,實施兩年的《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結束後,據財政部統計,兩年來,境外資金申請匯回共累計3559億元;經濟部工業局進一步公布,匯回的3559億元中,已有近3成在台灣投入實質投資,突破千億元大關。

科技園區周邊住宅剛性需求強勁,房價議漲難跌

工業局表示,截至今年9月14日,受理境外資金匯回核准實質投資共核准443件,投資金額1,014.7億元。各類實質投資中,以設備投資居冠;直接投資申請案件中,設備支出占7成,金額為665.1億元;建築物占2成,支出金額為307.75億元。再以產業別分析,包含電子業、光電業等電子資訊業,也以投資300.46億元居冠。

根據工業局報告指出,許多廠商運用既有廠區重新規劃生產線,及汰換設備來擴大產能,同時帶動周邊供應鏈成長,對於國內產業發展有顯著的助益。「國際大廠、半導體產業回流購地設廠,甚至進駐國內各大科學園區,替科學園區周邊創造龐大的就業機會、人口紅利及薪資水準的成長。」地產專家表示,全球經濟對對台灣電子零件、半導體需求強勁,預見科技業產能及薪資都將穩定成長,科技園區周邊住宅在實質剛性需求推動下,價格勢必會持續上漲。

科技產業穩定擴張 剛性需求強勁

位在千億打造的東區門戶計畫核心位置的南港,一直是大台北地區計畫最完整、面積最大、最具潛力的區塊。總面積440公頃的「東區門戶計畫區」,以南港車站共構站區為中心,打造台北市新創產業經濟軸帶,並以大眾運輸導向的都市發展模式,結合生技產業中心、會展中心、文創產業中心、軟體產業中心、交通轉運中心等五大中心,建立台北新東區願景藍圖。

位在南港車站正核心的「擎天森林」,面對重陽公園第一排,市中心絕版1800坪大基地,以絕佳地段標準,以及尚在起漲點的價格優勢,吸引內湖、南港科技軟體園區許多客戶前來。

「擎天森林」位在南港站前特區,規劃地上26層、地下4層,21、26、38、46坪2到3房雙塔建築,總案量高達130億元,總戶數達400戶,自住或是置產所需要的各項條具足是最大優勢。「交通完善、生活機能成熟的新興區域,最缺的就是大基地、規劃完整的純住宅社區。」「擎天森林」剛好補足南港這一塊需求。

轉運、會展、軟體、生技、新創等五大發展中心逐漸成型。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產業廊帶,科技相關產業穩定擴張,周邊區域人口紅利大增,地產穩定保值,置產買盤續進,都是南港備受期待的未來價值。

市中心1800坪基地 錯過不再

南港站前特區1800坪絕版純住,錯過不再。

日前台北市土地開發總隊標售南港靠近捷運昆陽站的土地。該地面積達875坪,總共吸引5封投標單,其中包含華固、遠雄等上市櫃建商進場投標。華固建設最終以溢價近8成、總價44.88億元得標,換算每坪單價高達513萬元,創下南港土地實價的最高紀錄。「這塊土地對面就是國產實業的都更開發案,從開標結果可看出開發商看好南港前景,尤其南港路兩側軸帶將是未來發展亮點。」

土地無法再製,人流帶動金流。重陽重劃區、經貿特區超過十年累積,基地面積超過1800坪的「擎天森林」成就南港站前特區心臟地位。品牌強度、頂尖規劃、住宅地標,加上利率低點、資金寬鬆及未來發展的經濟環境,都為區域房市帶來持續上揚的動能。

「現在正是起漲點。」專家分析,土地是蓋房子相當大的成本支出,從最客觀的政府土地標售就可以發現,土地價格上漲飛快,未來房價也勢必持續往上。土地是建築最至關重要的成本支出,客觀的從政府土地標售可以發現,土地價格上漲飛快,未來房價也勢必持續往上。完整、大面積可完善規畫的基地,在台北市中心非常難得。「土地是蓋一塊少一塊,房子是賣一戶少一戶。」建商會願意以溢價近8成的價格搶標土地,就是看好南港未來的最佳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