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紐約有一座聞名世界的中央公園,大安森林公園則是台北的都市之肺。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曾經的大安森林公園竟是殘垣亂瓦裸露、蚊蟲孳生;而改變的動力,來自一群心懷ESG的企業家和學者。

曾經的大安森林公園,和你我認識的很不一樣

1994年,名導蔡明亮的經典作品《愛情萬歲》上映,電影最後一幕,女主角楊貴媚獨自在大安森林公園的長椅上痛哭的場景,背景是當時甫由眷村改建、尚未完工的公園環境,雜亂不堪、光禿禿的景象,與現今綠意盎然、生機勃勃的大安森林公園大相徑庭。

回首10年前,大安森林公園長不大的那些樹

直到完工後,最初的大安森林公園也非現在的綠草如茵、樹木茂密,由於當年施工太過倉促,且預算有限,導致土壤排水不佳,挖開表面淺淺的土壤層還能和道眷村拆除時留下的石塊廢棄物,使得樹木無法長大。一直到十年前,大安森林公園的樹還是看起來發育不良的樣子,一遇到颱風就容易斷裂倒塌。

行人不願停留、花鳥魚蟲無法繁衍的「生態沙漠」

外來植物和人工的水泥等材料充斥的公園,不利於原生物種的棲息繁衍,因此當時的大安森林公園裡看不到昆蟲、蛙類等生物,加上早期為了快速成林,種了很多生命力旺盛、卻有益於蚊蟲繁衍的榕樹,導致大量的蚊蟲滋生,行人也不願意在公園裡多做逗留,和現在的大安森林公園隨時可以看到有人散步、乘涼、野餐的悠閒氛圍截然不同。

ESG發威!比照紐約中央公園,大安森林公園的10年大變身

大安森林的蛻變契機,則是來自一群企業家和專家學者,以紐約的中央公園為標準,希望打造一座屬於台北的城市森林。

10年前,「ESG」這樣的字眼還沒有出現在大眾眼前,這群企業家卻已經開始關懷社會和生態環境。由於大安森林公園不像紐約中央公園有政府支持營運的管理委員會,自然也沒有指定財源,於是在元利建設董事長林敏雄的號召下,這些學者和企業家決定自行組織「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到現在每年四千萬以上的經費都是由林敏雄自掏腰包,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讓大安森林公園在短短幾年之內就煥然一新。

改造環境、復育生態,珍貴物種在城市裡都能看見

當時的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從環境研究調查開始,了解公園裡的樹木物種生態、改善土質,一邊遷移樹木,種下更多台灣原生適合種植的樹種。僵硬的水泥地、散發異味的水池也都一步步改造成宜人的生態環境,一吋吋地讓占地26公頃的大安森林公園改頭換面。

基金會也積極投入生態復育,透過打造生態池、生態浮島,種植適合多樣性物種採食的原始草地,吸引原生的昆蟲、蝴蝶和鳥類,現在甚至還能發現鳳頭蒼鷹的蹤影。大安森林公園還是全世界第一個成功在城市裡面復育螢火蟲的案例。2017年世界螢火蟲大會在台灣舉辦,國際人士對於搭著捷運就能去看螢火蟲都嘖嘖稱奇。

大安森林公園裡,真的看得見螢火蟲了!


一座容易親近的公園,拉近都市人與自然的距離

因為基金會一開始就積極投入,用不噴藥的方式做生態防蚊,越來越多人喜歡在公園裡逗留,陸續在市政府的支持加上民間的力量下,共同完成了活水健森房、露天音樂台、慢跑道、杜鵑花心心和公共自行車道等方便大眾使用的設施,並且改建一號公廁成為生態廁所,捐贈兩株百年桂花,還經常性地舉辦森林音樂會、生態博覽會等活動,慢慢讓大安森林公園融入台北人的生活日常。

都市裡的「健森房」,環保有創意又健康。


創上兆商機、百萬就業的城市公園「綠金」價值

無論是紐約的中央公園、舊金山金門公園、巴黎的盧森堡花園、雪梨百年紀念公園到倫敦的攝政公園,每一座國際指標城市,都有一座代表性的公園存在。這些公園不只有益於改善城市環境和居民們的身心健康,也能創造實質的經濟效益。統計光是2017年一年,美國因為城市公園和周邊商業活動所帶動的產值就高達1,660億美元,並且創造了100多萬個就業機會。

越自然、越珍貴!媲美國際公園豪宅的台灣代表作,就在大安森林公園旁

大安森林公園的蛻變,打造出全台獨一無二的城市生態森林公園,讓台北更加邁向國際一級城市,也造就了大安區成為台北市最理想的生活環境,居住的黃金地段。

目前全台灣新一代的豪宅指標就是正對大安森林公園的「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媲美倫敦海德公園「One Hyde Park」、紐約中央公園「One 57」,成為全球公園住宅的代表作之一。而從元利建設這家公司身上,我們也看到一個企業改變城市、把台灣推向國際視野的決心和影響力。不只照顧到頂級住宅裡的居民,更改善了整座城市的環境。

大安森林公園第一排的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擁有無敵棟距和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