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二十一日,中國兩會期間拋出推動制定「港版國安法」的第一時間,「移民台灣」在香港的網路搜尋熱度,一度飆破萬筆、高掛香港Google搜尋排行榜第四名。

「我整個臉書這幾天都是國安法,香港人都好害怕,朋友大家都在問,要怎麼來台灣?」在台中北屯區廍子重劃區購屋的香港新移民張小姐說。她與先生去年剛在台買房,他們參加的香港人網路社群,因港版國安法而討論沸騰。

攤開內政部統計數字,港澳人士來台設籍累計人數從六千多人成長到一萬一千多人,四年成長近八成;以六都來說,人數成長最多的是台中市。

今年首季外國人購房數創16年新高
今年首季外國人購房數創16年新高
圖表製作者:林洧楨

港澳設籍台灣人數已破萬名
港澳設籍台灣人數已破萬名
圖表製作者:林洧楨

疫情後,港人來台將大成長

不僅人數暴增,香港人取得台灣土地與建物面積,也雙居外國人之冠,比起排名第二的英屬維京群島,足足領先兩倍以上。

這股以香港人為主力帶動的僑外資移居台灣風潮,導致今年首季疫情重創台灣房市時,外國人來台買房地交易量,卻逆勢創下近十六年新高。

而這股港人移居熱潮,只是剛開始。

豪宅仲介、住邦佳士得總經理劉陳傳指出,從移民來台到購屋置產,至少需要三到六個月以上的時間。上述數字,反映的是美中貿易戰、外資企業從中國撤出、反送中運動等原因;中國政府從去年底鎮壓香港民間運動,以及推動港版國安法,引發的香港逃難潮還沒反映出來,「從現在到疫情後,才是香港人來台大爆發的時機點。」他說。

事實上,早從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開始,隨著中國逐步加深對香港的政治掌控力道,讓香港人往外移居未曾間斷。但先前,移居的多半是富豪與專業人士,如今,對港版國安法的擔憂,可能發生全民逃難潮,讓香港移民台灣的人數可能再創新高。

大師房屋總經理陳建慶,去年接連成交共諜案主角向心與龔青夫妻,以及寵物狗因COVID-19過世的香港富商周巧兒等香港人士來台置產案,因此嗅到這一波香港移民潮的商機。陳建慶已經申請好承辦移民業務執照,打算疫情後,就登港搶攻香港移民台灣的一條龍生意,「這波僑外資來台買房熱潮中,最值得期待的就是香港人。」他說。

也因為移民組成的改變,這波香港人不再只買豪宅,重劃區的平價住宅、熱門商圈的店面都是重點。

■國籍:香港
▪土地:11,212坪
▪建物:47,981坪

■國籍:英屬維京群島
▪土地:3,101坪
▪建物:9,595坪

■國籍:貝里斯
▪土地:2,210坪
▪建物:2,882坪

■國籍:馬來西亞
▪土地:1,359坪
▪建物:5,328坪

■國籍:美國
▪土地:1,157坪
▪建物:7,866坪

註:英屬維京群島為100%法人取得;貝里斯逾9成為法人取得;香港法人取得約占6成;美國則100%為自然人取得,小數點後採四捨五入計算
資料來源:內政部 整理:林洧楨


富豪盤算將辦事處升級總部

三股力量,將產生三種選擇。先看第一股力量:豪宅買家。

含金量最高的香港富豪,是豪宅市場最期待的一股活水。但這群人不是移居,而是置產,他們多半原本就喜歡台灣,這回疫情讓他們看到台灣領先全球的醫療與防疫實力,在「越有錢越怕死」的心態下,加上全球去中國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因此疫情期間,開始盤算將原本在台設置的辦事處,擴大為亞太總部,富豪本身也因生意與固定健檢等產生自住需求,進而在台購買豪宅。

這類買盤多半鎖定信義區豪宅,或是環境與香港半山類似的陽明山、大台北華城等地區;此外,像是台中七期重劃區,也有不少香港買方進駐。陳建慶透露,這股高端買盤約從五月台灣疫情緩和後,開始湧現,讓大師房屋的五月業績有望超越去年同期。

白領變現資產當逃難買房金

第二股力量,是中產白領族,想保留逃難金,低價重劃區成為優先選擇。

過去這群人大多捨不得香港薪水比台灣好,等到接近六十歲以上的退休年齡後,才會考慮來台,但如今張小姐與其先生,才約五十歲就結束香港貿易與裝潢事業,提早退休來台定居找機會,而港版國安法出台後,張小姐還轉述近期香港移民台灣的群組討論說:「有錢當然要跑,沒錢也要想辦法要跑」、「之前都說,我再工作五年再來台灣,現在不成,要馬上來台灣。」

這群離開香港的白領族,多半想賣掉香港資產,變現當逃難金,因此購屋也比過去更加精打細算。陳建慶直言說:「這類香港白領族購屋總價多在約一千萬元,跟台灣首購族的價格帶很類似。」

以前述張小姐為例,她一開始擺脫香港住套房的蝸居、來台灣看房時,很想住透天厝,或買大坪數高級住宅,但卻下不了手。因為她與先生結束香港事業來台,要重起爐灶不容易,若把大筆現金花在房屋上,會讓她缺乏安全感。因此她選擇台中房價一字頭的首購熱區——北屯區廍子重劃區,買下一戶兩房約一千萬元的房子。

這種逃難心態下的精打細算,讓類似台中廍子郊區低單價、低總價的重劃區,被業者認為是有望吸引香港客,發展成香港聚落的一大原因。

【今年首季外國人6都買房地統計】
■台北市
▪建物棟數63棟
▪土地件數73件

■新北市
▪建物棟數71棟
▪土地件數98件

■桃園市
▪建物棟數44棟
▪土地件數107件

■台中市
▪建物棟數63棟
▪土地件數125件

■台南市
▪建物棟數18棟
▪土地件數34件

■高雄市
▪建物棟數36棟 ▪土地件數44件

■合計
▪建物棟數295棟
▪土地件數481件


【港澳設籍6都人數】

■台北市
▪2019年人數2,418人
▪4年成長率58.14%

■新北市
▪2019年人數2,774人
▪4年成長率71.55%

■桃園市
▪2019年人數1,126人
▪4年成長96.51%

■台中市
▪2019年人數1,392人
▪4年成長122.01%

■台南市
▪2019年人數496人
▪4年成長81.02%

■高雄市
▪2019年人數1,112人
▪4年成長92.06%

資料來源:內政部 整理:林洧楨


青壯年透過就學、投資留台

第三股力量,是想開店的年輕人與壯年人,帶動店面租賃、購置需求。

最後是香港年輕人,認為香港沒有未來,看中台灣的民主自由,而想來台灣發展,年紀輕的可以採取就學移民,只要在台學業成績過關,且畢業後受聘平均月薪達新台幣三萬八千元,就能留台,是最容易移民台灣的方式。

至於年紀稍長的就必須靠投資移民的方式來台,投資如港式甜品、燒臘等店創業是主要方式。這兩群人,會帶動港生熱門學校的學區房,與主要商圈內的中小型店面等租賃需求。

房市活水,將考驗移民政策

不過搶買台灣資產的,不只香港客。去年外國人買台灣房地統計中,僅次於香港的第二大勢力,就是經第三地回台的中國台商。

尤其購地規模排名第二、第三與第六的英屬維京群島、貝里斯、英屬開曼群島,這三大避稅天堂的買家百分百都是法人。商仲業者、瑞普萊坊市場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指出,這背後極可能是經由第三地回台投資的中國台商大軍,對台灣房市的主要影響是帶動工業地、商辦等需求。

此外,全為自然人買進的美國、馬來西亞、日本、澳洲、加拿大、新加坡等國,業者研判除了外配因素外,其餘則可能是這些國家的華僑回台置產,台灣後疫情下的經濟發展與醫療實力,是吸引他們前來的主要原因。

顯見後疫情時代,房市期待的外來活水,已經從中國陸客、台商,轉向全球華人。

不過,當以香港為主的全球華人開始移入台灣,也考驗著小英政府的移民政策智慧,唯有找出善用這股國際人才資源的方法,避免台灣人討厭外來移民,才會是幫助台灣競爭力升級的最佳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