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的家 找回生命的意義

如果說在人生上半場,成就感是追求的目標,到了下半場,應該要追求生命的意義感。關於老後,眾人之所以恐懼,不外是耽心錢不夠花,更怕是活著不健康及退休沒事幹;因此,這裡的策展主軸,便是依序著長者的需求,除了住所之外,還面面俱到地給予回應。

生命與物產,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所以我們在競逐慾望之後,最崇尚的休養模式就是回到大自然充電。因此,在展覽第一區,特別保留了陽光細灑、空氣與陽光流動交融、土壤及自然香氣瀰漫的的香草植物園,呈現出勃勃生機的感受。一旁還放置著受惠於三芝獨特風土所孕育的新鮮蔬果,有地瓜、蘿蔔、柚子等,而未來在「日初不老莊園」裡,也會精心規劃「開心農場」、「溫室菜園」,甚至在接待中心咖啡廳裡,所享用的飲品就是來自這裡,天然、無農藥的新鮮現採。走進三芝「日初不老莊園」的所在地,就像步入一個滿受大地恩賜的自然農場,徹底顛覆許多人對於接待中心的模樣。

【日初不老莊園】接待中心開心農場

移步到策展室內,更能看到未來生活圈的縮影模型,想像以後不論是偕老伴牽手散步,亦或是和老朋友在社區內櫻花園賞花的愜意時光。「日初不老莊園」為了讓長者不費時出門就能自然而然活動身心、接觸人群,規劃了很多可以散步、休閒的廣場,廣植四季植栽在社區裡自造一座大公園,從外到內有三環散步道,還有樹屋觀景台、兒童遊戲區…等,這些設計全為樂齡者的日常活動量身訂作,甚至將兒孫親友來探訪團聚的需求也考量進去,以一個度假村的環境來營造,讓家人對於陪伴長者不再只是責任式的探訪,而是很期待的一個假期。這些點滴,也能循著展覽的呈現一一了解。

健康促進、心靈成長、居家安全 軟硬體面面俱到

至於休閒公設的細節,「日初不老莊園」也十分用心,除了打造舒活身心的SPA外,還有共食餐廳、KTV室、桌遊遊戲區、各式有趣的課程等等,讓長者充分體驗生活,甚至可以發揮年輕時的專長,在社團或課程中擔任講師,重建自我實現與自信舞台。而在健康促進方面,除了備有一般健康者使用的健身中心,更特別的是,還提供了適老化的八循環健身器材,藉由科技的輔助,讓長者更有健康活力,同樣在現場也能體驗使用。

科技的輔助還不僅於此,考量現代高齡獨居者越來越多,在環境安全設計上也特別加入「UWB精準定位系統」,透過「UWB精準定位系統」可在社區公共區域範圍內定位動線,長者可按壓卡片緊急求救、尋求即時支援外,「空間的通用設計」則是滿足不同性別、年齡、能力、身體特性差異的設計,包括加大通道淨寬、降低門檻等,打造暢行無礙的共融空間,即使隨年齡產生體能與行動的逐漸退化,亦能減少跌倒等居家風險,藉由這些細節安排,都能加深並協助所有人了解老後在空間及生活需求所需對應的配備項目。

而這些細節的核心,皆透由日勝生集團聘請銀髮照護產業的權威—蔡芳文營運長來營運規劃,率領「樂陶居」進駐園區並提供全人全身心的康養服務,完善編制了護理師、社工、生活管家和行政庶務等專業人員周密照護,讓硬體、軟體確實符合銀髮生活需求。

【日初不老莊園】引進「樂陶居」樂齡團隊及服務,長者健康促進、心靈成長、居家安全面面俱到

聯手極地攝影大師-馬賽 驚艷視角探索三芝

擁有好山好水、低密度開發、高綠覆環境的三芝,在先天條件上就盤踞了卓越的養生條件,在疫情無法出國的限制下,成了許多人暫離市中心、尋覓自然秘境的新選擇。「日初不老莊園」也與極地攝影大師-馬賽合作,為三芝舉辦一系列秘境攝影展,很多人經由路過進而體驗展覽,才發現原來三芝的美不亞於國外,更打開五感體驗的觸角,原來不老需要的不是什麼偉大的秘方,而是從飲食、生活習慣、甚至是健康心態就能喚回活力。

極地攝影大師-馬賽於【日初不老莊園】舉辦一系列秘境攝影展

第三人生究竟該如何規劃才夠精彩,也許每個人的答案不盡相同,然而每個人卻都值得給自己的「第三人生」一個舒適的空間,並在這個空間,做自在的自己。

【日初不老莊園】

湧抱不老鄰 友族俱樂部 私有養生村
第三人生策展地點:三芝區 後厝漁港旁
預約前往:02-8635-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