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房哥,最近利率這麼低,我們準備一筆自備款決定考慮買房子了。但是看房子好累好煩啊,有沒有什麼懶人購屋法?」夫妻都在科技公司任職的M學弟打算買房,約了我在一間日本連鎖咖啡店,聊聊他的首購計畫。

「看來你是沒時間執行我建議的首購族AKB48買房公式。」我接著說,「我就從這咖啡店的選擇,來談談你想要的『懶人買房法』。」

首購族買房,預算足夠又不想花太多時間的話,我常建議從「預售屋」或「新成屋」入手。因為這類房子有建商來負責,交屋後的大小問題都可找到人保固。就像初次買車的朋友多鎖定新車,比較懂車的老手才會買中古車。而實務上,我們到海外投資不動產,也是買當地建商蓋的新房子比較有保障。

選建商也有品牌概念,每家建商的定位不一樣。有建商專攻中高價豪宅,也有建商專攻平價宅,也有屬於地主自建的一案建商。

服務生送上我們的咖啡,我對M說:「這家來自日本的連鎖品牌咖啡,一杯歐蕾咖啡120元,已經定位了自己的價值。早餐贈送吐司套餐選擇簡單三選一,對忙碌上班族來說,也是很有保障的『懶人早餐選擇』,所以在日本發展至今已經成為前三大連鎖咖啡品牌之一。」我接著說, 「所以既然『買品牌咖啡送早餐』是很棒的懶人早餐法,也許『買品牌建案送裝潢』應該也是適合你的懶人購屋法!」我點出我的觀點。

「可是,建商送的裝潢會不會中看不中用啊?」M問,「看你要求的品質,就像你可以接受這家日本咖啡店送的吐司,想吃好一點還是可以自己點鬆餅。」我說。

在實價登錄及資訊透明的時代,主力品牌建商的產品不會輕易降價,但有機會用裝潢設備、搭配好的房貸條件來吸引買方。其實這些裝修家具因為配合建商大量採購,或者由代銷公司分擔成本,對建商來講成本有限。如果看起來價值200萬的室內裝修佈置讓你用100萬買到,也算賺到100萬跟籌備新房子的時間。且有品牌的建商裝修用料一般來說不會太差,特別是如果有改到室內隔間與衛浴,負責施工的建商未來都會連帶保固。

「如果你覺得有時間花兩個小時寫程式勝過花兩個小時選沙發,我建議你可以先鎖定幾個你覺得安心的建商品牌,多看看多認識他們家的產品,甚至加入成為他們家的LINE@或FB粉絲,等有新案推出時,看看有沒有建案搭配裝潢的產品,我認為是最有安全的『懶人購屋法』。」我喝了一口咖啡,剛好服務生送上贈送的吐司早餐套餐,簡單又不囉唆。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