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穎的高鐵車站崛起,老舊的台鐵車站就沒戲唱?那可不一定。根據中信房屋最新調查,有一個「老台鐵站」繳出3年房價強漲逾107%、不輸高鐵桃園青埔站的驚人成績單。

這個堪稱六都最強的台鐵車站,就是台中車站。

攤開數字,除了台中車站前商圈平均房價從每坪10萬元漲到21.4萬元外,台北、新北、桃園、台南、高雄其餘五都的車站行政區,近3年漲跌幅依序為負10%、漲0.5%、漲23%、漲14%、負16%,表現完全比不上台中車站。(詳見下表)

過去,台中車站所在的東區,是發展成熟的老舊部落,陳年老宅盤據,還有鐵道干擾交通動線,話題性長年遠不如有大遠百、新光三越等指標百貨入駐的西屯區七期富人聚落,或是首購族大量搶進的北屯區重劃熱區,一度是房價回落到一字頭仍乏人問津的冷門地區,究竟憑什麼成為六都房價漲幅最高的車站商圈?

車站改造升級是一大關鍵,尤其台中車站採取高架化策略,運用既有軌道基地的高架工程,不只省了挖深地下層的複雜工程,也不用面對類似台南鐵道東移的徵地抗爭,相對容易執行,讓它能早一步完成進化,是能發揮房價拉抬效應的關鍵。

4年前,台中高架化的新站啟用後,空出的舊鐵道變成綠帶廣場,之後遷移並集中公路客運至台中轉運站,還有包括新開通、串聯前後站商圈的大智路等交通動線的改變,讓「車站」成了翻轉當地房市的一個活棋。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指出,改善過去前站交通環境侷促的環境,車站周邊的商業機能也因市府大力整頓公共環境而有所提升,甚至有不少商家與景點成為文青與網美打卡的熱點。

這之後,環境與交通的改變,讓建商看見商機,開始進場整合舊住宅土地,再推出新建案,也讓消費者願意花更高價格進場買房,房價因此起漲。

有別於台中車站的高架升級,其餘五大城市中,都採取更費時、費工的地下化升級。這當中,同樣帶動周邊房市起漲的還有桃園車站與台南車站,雖然地下化完成升級要分別等到2027與2022年,但桃園車站因為當地民眾到大台北工作的通勤需求,仍保有一定人潮流量;台南車站所在的東區,仍是台南市中心,沒有遇上明顯的商圈轉移衝擊,因此雖然短線效應不如台中車站,但在有新的捷運共構等利多加持下,都有超過一成以上的漲幅表現。

至於早就完成車站地下化的北市與雙北市,如今則因卻乏建設題材刺激,再加上周邊商圈的房價基期已經很高,消費者買不起,自然難有好表現,因此台北車站只有跌價一成,新北車站則陷入停滯。

最慘的是3年房價跌近16%的高雄車站前商圈,當地房仲指出,一方面商圈老化,光南、玫瑰唱片、五大唱片等指標老店相繼撤出,轉往鄰近的漢城巨蛋等百貨商圈;且周邊舊住宅眾多,整合難度高,不易翻新。另一方面,地下化與新舊站搬遷工程,最快要到2022年才能完成,正處於青黃不接的最低點,因此難有好表現。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