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績效好、市占名列前茅、營運團隊有企圖心的分公司,為何會屢屢傳出「即將被總部賣掉」?這不僅是無數消費者心中的疑惑,恐怕也是台灣家樂福團隊的疑惑。

近期,外國媒體不斷傳出台灣家樂福即將出售的新聞,路透尤其寫得斬釘截鐵,還大篇幅描述總部已委託摩根士丹利處理出售事宜、價格約落在十六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五百三十億元)等細節。

儘管台灣家樂福始終嚴正否認,日前記者會中,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更多次強調「沒有收到總公司任何訊息」,但一連串外媒爆料,已引發各界熱議。

就過去歷史來看, 台灣家樂福可說是名副其實的「集團資優生」,不僅營收連年成長,單店績效也勝過歐洲門市;就近期表現來看,去年六月,它才大動作宣布購併頂好與Jasons超市,新增兩百多家實體店,與全聯一較高下、爭奪超市霸主的企圖心明顯。如今,頂好更換招牌的改裝進度達九五%,預計最晚八月底之前,就要大功告成。

成績單出色,為何屢傳被賣?家樂福總部與台灣家樂福,究竟發生什麼事?這又能帶給外商公司台灣經理人什麼啟示?

先看總部的情況。攤開家樂福集團二○二○年財報,清楚揭示總體營收較一九年微幅衰退二.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