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疫情結束,一切也不會回到以前狀態。」擁有美國最多用戶數的無線通訊集團威瑞森(Verizon)執行長鄧恩(Ronan Dunne)說,「我們正好可以借此機會,想一想過去十二個月到十八個月出現哪些趨勢,是我們想要(長期)保持的。」

他的話代表不少企業心聲。疫情爆發後,許多領域再也回不去,但究竟是哪些關鍵趨勢會持續下去?本刊綜合IBM、麥肯錫、德勤(Deloitte)等各大機構總共逾十份研究報告,歸納成以下三點:

數位轉型》從手段變策略
大勢走向線上服務、建差異化護城河

85%公司將數位化列為未來2年經營核心

Q:到2023年前要做哪些改變,才能讓我的公司經營模式在經濟上仍有價值?

建立新的數位業務64%
將現有業務與數位結合21%
商業模式到2023年前仍有經濟價值11%
未採用,現有業務本質已改變4%

資料來源:麥肯錫
整理:楊少強


IBM在疫情期間對各行業經營者調查,五九%經營者表示,疫情使他們加速數位轉型。

這個現象是跨國性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對美國八萬六千家中小企業調查顯示,五一%的企業因為疫情,增加了與客戶的線上互動。加拿大獨立企業聯合會(CFIB)調查發現,疫情期間擁有線上業務的企業,三成表示營收有成長。

麥肯錫今年五月發布調查,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