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初,新冠肺炎變種病毒Delta入侵北台灣,再度考驗餐飲業的應變能力。

這當中,卻有一家業者,不僅在疫情間最早宣布全台禁止內用、更是最晚開放的業者,它是第一家本土品牌速食連鎖業、去年營收逾十億元的頂呱呱,它的名字,疫情間常跟「第一槍」」這詞連在一起。

主動掌控疫情決策
第一步先讓員工安心

五月十五日,雙北三級警戒,它率先宣布北北基停止內用,隔天全台門市禁止內用;七月初,政府宣布開放內用,它卻選擇自主不解封,直到八月初才開放。九月八日,新北市宣布隔日起禁止內用,它當天就立刻宣布:全台門市禁內用。

即便它旗下僅六十家門市、以直營店為主,乍看政策容易劍及履及,但其實,餐飲業是否開放內用,牽涉跨部門的業務,包含重新擬定營運策略、調度人力,就連供應鏈的供貨問題也得調整,這仰賴快速的跨部門協調和接球能力。

這對於成立四十七年、台灣最老的速食品牌來說並不容易。關鍵推手是頂呱呱第三代掌門人史宗岳,沒有他前幾年的練兵和布局,不可能做到。

「他們家族事業很保守,他卻由裡而外,改變公司的DNA和體質,老闆和員工不再是主從關係,是夥伴關係。」台灣連鎖暨加盟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