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漁港裡,船擠得水泄不通,外頭還有想進來躲避璨樹颱風的漁船,也很難進港。這是當地俗稱「三腳虎」的扒網船隊自主休漁的第六天,但漁民們也沒閒著,港邊堆滿了大型魚網,他們一邊修補、一邊大聲聊天。

只要鯖魚一公斤單價跌到十五元以下,他們便自主休漁,一方面讓魚價回穩、一方面也讓海洋生息。皮膚黝黑、穿著舊汗衫的金勝號船長劉清和帶我們上船,駕駛室裡的VMS(Vessel Monitoring System,漁船監控系統)是必備工具,每半小時回報漁船位置一次;他熟練打開手機示範,按幾個鍵就迅速連上卸魚申報系統。

「每次回港,就馬上要卸魚申報,政府查很緊咧。」他說:「大家要守法啦,阮是靠海吃海,鯖魚若旺,我們才會旺。」

一條體長不過三、四十公分的小鯖魚,卻主宰了海洋的興旺?責任漁業指標創辦人徐承堉曾指出:「留得鯖鰺在,不怕沒魚吃。」(編按:鯖、鰺由同種漁船捕撈,鯖數量大於鰺。)

「對海洋的傷害,它很快就展現給你」
鯖魚沒了,漁民會窮、海洋會枯竭

鯖魚是台灣近海漁業裡最重要的魚種之一,鯖鰺漁業不僅占台灣近海漁業總漁獲量近六成,同時也是海洋生態鏈的重要食物,如果鯖魚少了,不但漁民會窮,鯊、鮪等大魚更會餓死。

永續海洋標章

為推動海洋資源永續,全球陸續發展100多個永續海洋認證標章,如英國MSC、日本MEL Japan等。台灣也順應趨勢,由漁業署跟海漁基金會官民合作推出台灣「海洋之心生態標章」。

該標章參考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009年公布準則,分成「確保魚群永續」「保護海洋環境」「有效漁業管理」「企業社會責任」4項,至截稿前取得標章船隊有南方澳及澳底鯖魚2組扒網友善船隊,水產罐頭廠僅「金春勝」1家。


二○一二年,就曾經一度因為鯖魚捕撈過量,導致海裡的鯖魚來不及長大,漁民發現魚越抓越小,趕緊跟相關單位反映。隨後學者研究也證實這個說法,長期研究鯖魚的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