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鯖鰺漁業的轉角,是一九九七年崛起的扒網(俗稱三腳虎)技術,全面取代了大型圍網,扒網不但改善了大型圍網的耗油、耗人力的缺點,更將鯖魚產量再度推上新高峰。

(來源:曾添枝提供)

高效捕撈卻苦了漁民與魚群
鯖魚體長逐年降,陷入惡性循環

但漁獲的高峰,卻是悲劇的起點,一方面海洋生態改變導致食物大減,另一方面,人類又有大規模高效率的捕撈漁法,都讓台灣鯖魚們被逼上了絕路。

除了最顯著的鯖魚產量下降、體長下降,根據二○一三年,漁業署委託海洋大學的鯖鰺漁業資源調查報告,原本鯖魚是兩歲才能性成熟,但台灣東北方海域一歲餘的鯖魚被逼得性早熟,魚群組成也以未滿一歲的小鯖魚占多數,兩歲至三歲的老鯖魚寥寥可數。

鯖魚至此走上台灣許多農、漁業都面臨的惡性循環悲劇:魚隻變小、魚價無法提升,漁民只好努力捕撈更多的鯖魚,好掙得溫飽。現實壓迫漁民,漁民壓迫海洋,海洋終究會反撲人類。

魚賤傷漁,比菜賤傷農更無法回頭,菜可以再種,但海裡的魚被捕光了,物種滅絕之後,將無法復生。

根據前中研院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