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超市美廉社裡,我們第一個發現是,冰櫃換了。以前,美廉社用的是臥式冰櫃,不占空間,把坪效運用到最極致;但現在,竟然換成最占空間的立式冰櫃,而且賣起容易過期的生鮮蔬果。

向來把「成本控制」四個字掛在嘴邊的美廉社總經理邱光隆,他為何敢花大錢換冰櫃,犧牲坪效,還賣起以往不敢賣的蔬果?

答案,是數據的力量。但這一切,是用痛苦換來的。

美廉社是超市二哥,僅次全聯,全台擁有七百九十四家門市。但它常被戲稱「現代柑仔店」,門市開在巷弄裡,不像7-Eleven能做過路客,客戶局限在二百五十公尺內的鄰里居民,六成顧客是對價格最敏感的婆婆媽媽。

論門市數,不是7-Eleven、全家對手,論資本,更沒全聯雄厚。邱光隆說過,他只賺一%的利潤,拚的就是價格。

找大廠換數位系統
上線第一天數據竟全空白

要精準把價格壓到最低,效益最大,一定得靠數據。「我們很仰賴即時電腦,每十五分鐘就要算一次,」邱光隆說,有了數據,他可以馬上做促銷活動,把售價拉低,吸引顧客。

到二○一九年,邱光隆決定更換系統。「以前的系統是我們自己inhouse(內部),數據上不見得正確,而且財會的、營業的、採購的是分開的,大家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