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貴公司不將SDG(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納入經營考量,遲早有一天倒閉也不奇怪!」日本諮詢公司永續發展夥伴(SDG Partners)執行長田瀨和夫,向商周回想起,當年第一次見到某位日本龍頭企業社長,就是忽然被傳喚到該公司的董事會上。

小檔案_田瀨和夫

出生:1967年
學歷:東京大學核工程系
經歷:日本德勤CSR/SDGs推進室主任、聯合國駐巴基斯坦新聞中心主任
現任:永續發展夥伴執行長

這位以嚴厲知名的社長,卻足足讓田瀨對於人權議題發表了二十分鐘,最後更立刻簽訂了顧問契約。

田瀨做為企業永續經營的顧問,接受他建言的對象都是各家公司的社長或會長,因為「只有公司的領導人埋單,永續作為才可能上行下效。」

田瀨擔任顧問的對象幾乎不受產業限制,涵蓋日本第一大人資企業瑞可利(Recruit)、全球累計銷售超過五百億杯杯麵的日清食品、以原創兒童內容巧連智聞名的倍樂生集團(Benesse)、野村綜合研究所等;他也曾和全球第三大快時尚品牌優衣庫(Uniqlo)母公司迅銷合作,負責優化海外供應鏈管理。

他之所以能夠受到這些知名企業青睞,甚至直接與社長展開日常的對話,要歸功於他對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獨特的見解與經驗,是極少數同時兼具政府與產業經驗的永續顧問。

過去三十年來,他既歷經日本外務省,又長年任職於聯合國,也擔任過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日本德勤(Deloitte)的企業永續推進室主任。對於永續工作在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