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七日,初夏的週末午後,攝氏三十八度高溫豔陽下,台積電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北邊的工地裡,依稀可以看到工人在四處巡視。從遠處觀看,台積電亞利桑那廠第一階段一廠(Fab 1)的鋼筋架構已然成形,美國鳳凰城市政府告訴商周,該廠預定在二○二三年一月完工封頂,但目前尚未進行內部工程。

距離台積電宣布赴美設廠剛屆滿兩年,該廠歷經COVID-19疫情帶來的逆風,當地部分供應商告訴商周,如今,他們進度比原訂時程晚了至少三個月,先前《日經亞洲》(Nikkei Asia)也報導,該廠工程曾延宕最長達六個月;也有半導體業者指出,該廠部分設備機台交期延宕超過三百天。

身為台灣可說最具資源的龍頭企業,台積電和供應商在這一趟「美國製造」的征途中,為何仍有重重險阻?

第一關:原料短缺
還得跟英特爾搶包商、人力

商周訪問超過十位在當地參與建廠相關人員,還原護國神山東行記的真實困境。這些,也很可能是有意響應美國製造的台灣企業們,將遇到的殘酷挑戰。

首先,即使是龍頭,也避不過全球原物料短缺、在異地資源取得不易的難關。

「(原物料)漲價跟現在產線都大爆滿,有些料我們遇到很多困難,」一位台積電亞利桑那廠的供應商說。另一名台積電的周邊合作業者觀察,前陣子不少建廠原物料延遲,「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