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還要提醒客戶小心稅法變動,這次都是客戶主動找上門,事情太大條了!」近期,不論大大小小的會計師事務所都忙爆了,會計師私下埋怨,以前還有忙、淡季之分,今年則是從年初開始忙到現在。不只是因為報稅季,更是因為台灣將有一個被業界稱為「超級強颱」的稅制新法──受控外國公司制度 (CFC制度)將於明年正式上路。

CFC(Controlled Foreign Company),即受控外國公司,是指企業或個人設在香港、新加坡、BVI(英屬維京)、開曼群島等低稅國家或地區,可控制的紙上公司。稅法規定,盈餘分配就要繳稅,換句話說,只要把錢藏在這些紙上公司不分配、不匯回,就不用繳稅。

海外藏錢避稅不再管用
新法讓你一毛也跑不了

這麼簡單就可以合法避稅,大家當然不避白不避,都把海外獲利囤在境外。不計未上市的中小企業及富人,財政部六年前推動修法時曾統計,上市櫃公司累計海外未匯回的收益超過十兆,可見此「避稅大道」規模之驚人。

為逮住在世界各處藏錢不繳稅的企業與富人,歐美開始推動「肥咖」等各種反避稅制度。在國際潮流下,財政部也修法封殺這條「避稅大道」,明年起,過往藉由將利潤保留在境外低稅負地區不匯回,以延緩課稅的避稅招數,將正式下台一鞠躬。

簡單來說,未來,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