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眼中最強勁的競爭對手,正在籌畫一場超越台積電的大反攻,目標二○三○年成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

但,這段路卻是走得顛簸。去年一月,三星集團前會長李健熙的獨子、現任總舵手李在鎔因為行賄韓國前總統朴槿惠案而被判刑兩年六個月,只是,時值全球晶片荒、半導體產業處於地緣政治競爭的鋒頭上,韓國最大集團三星居然群龍無首,外界認為,三星因此延遲了大型的投資與關鍵決策。

尤其,當時三星對美國一百七十億美元投資案就這樣懸宕,始終未能拍板要在美國哪州設廠。好在韓國前總統文在寅就「基於國家利益」,讓李在鎔在去年八月提前獲得假釋,這位三星少主一旋風歸來,就親赴美國,拍定在德州投資興建一座先進晶圓廠。

強強聯手進逼台積電?
基辛格高調訪三星談合作

顯見李在鎔和三星背負的,已經不單只是企業利益,而是整個國家的競爭力與大國之間的博弈。美韓去年就發表共同聲明指出,雙方願意「透過促進增加相互投資與研發合作,支持兩國的先進半導體製造。」

趁著這樣的國際局勢,今年五月,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度出訪亞洲的第一站,就是韓國三星晶圓廠!

從美韓結盟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