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讓美國在半導體製造恢復到世界領導者的地位,並加強美國的科學和研究,讓世世代代受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代表該院簽署晶片法案時說。

美國參議院與眾議院分別於七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通過晶片法案(CHIPS Act),接下來,只要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後,晶片法案就能正式生效。

這個總預算約五百二十億美元的法案,是一部強化美國半導體供應鏈安全及科技競爭力的重大法案。除了決定台積電、三星及英特爾未來在美設廠可獲得多少補助,更撩撥了美、中、台的敏感神經,將牽動這些半導體大廠未來在中國的投資。

對半導體廠最關鍵限制:
禁28奈米以下在中國擴產

美國參、眾議院通過的晶片法案將分五年提撥三百九十億美元給半導體製造,預計包含台積電等晶圓廠。但,針對獲得法案補貼的半導體廠,卻多加了一項限制:

未來十年內,這些廠商禁止(may not)在中國有涉及二十八奈米(不含)以下半導體製造產能「重大擴張(material expansion)」的任何「重大交易(significant transaction)」。

意思是,對於等著領美國晶片法案補貼的台積電、英特爾、三星來說,未來在中國擴廠可能被限制。

在這緊張的半導體三巨頭角力中,最首當其衝受此法條影響的,可能是三星。

三星近日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