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航運脫碳」計畫的主要推動者,是來自挪威的雅苒國際集團(Yara International)。就像推廣電動車的前提是便利普及的充電設施,航運業無碳加油網絡的建立,能為往來的船隊提供綠氨燃料補給,對於航運業而言是實現無化石燃料運輸的重要一步,也讓有心向綠色減碳轉型的船公司能夠確保航程的安心無虞。

提起「雅苒」這個名字,對於台灣一般消費者而言也許有些陌生,但在許多產業,這家在全球擁有約 17,000 名員工的歐洲化學公司都是重要的供應商。更重要的是,雅苒是全球最大的氨供應商之一,每年生產約850萬噸氨,並有著完整的氨生產、物流體系,挾此優勢投入綠氨、藍氨的發展,為全球產業提供潔淨替代能源,成為全球綠能經濟中的重要角色。

認識綠氨

奧地利商雅苒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洪維良總經理

過去提到別名阿摩尼亞的「氨」,最直覺的聯想是用在生產化肥;事實上,氨正成為減碳新星。

氨能作為運輸氫的載體,讓氫能被更安全地儲存和運送;同時,因為氨在燃燒過程不會排放二氧化碳,利用再生能源生產的綠氨可以用來做為替代化石燃料的潔淨燃料,當作船舶的燃料使用,或用於發電廠及化工廠,與傳統的燃煤發電混燒,大幅降低碳排放,符合目前許多國家包括日本及台灣的碳中和計畫。此外,比起還未普及的氫能,氨氣目前已有完整的生產、儲存和運輸體系,運輸也相對容易,日本在2021年10月釋出的第六版能源戰略中,就將氨和氫並列為火電廠的優先替代燃料。

雅苒解決方案 減碳技術先行者 綠色產品、技術都能輸出

雅苒位於德國Brunsbuettel的全世界最大車用尿素生產廠,每年可生產超過1百萬噸的車用尿素

雅苒致力於減碳作為的綠色佈局由來已久,2021年11月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COP26)上,美國宣布啟動「先行者聯盟(First Movers Coalition )」計畫,由20多家全球各產業領先企業組成的創始成員中,雅苒就是其中之一,與其他先行者共同承諾在2030 年實現零排放採購,並在這十年中促進新興綠色科技的商業化。

哪些是雅苒實現氣候目標的突破性技術?瞄準2050減碳目標,雅苒對內改造生產基地,並發展熱儲能技術,將多餘的熱能直接儲存起來,在需要的時候釋放,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2022年1月,雅苒將開始在挪威建造綠氫示範工廠,利用透過PEM技術替代碳氫化合物,並使用再生能源供電,以大幅減少氨生產過程中的碳排放,生產出無碳足跡的綠氨。首批無碳足跡的綠氨預計在2023年中開始供應,可用於生產無碳足跡化肥和作為零碳排燃料。

對外,雅苒身為氨的龍頭生產者,則致力於利用氨發展出更多元的可再生技術,積極發展跨域合作,除了供應綠氨,也發展綠氨應用,例如氨氣轉換系統,壓力容器儲存,氨氣蒸發器,氨氣注入系統等用於氨氣與燃煤混燒;雅苒的氨處理技術也是一種優勢,可依需求供應的國際標準罐或等壓儲存氨燃料站。全方位的配套,讓雅苒不僅能夠提供綠氨也能協助合作夥伴開發以再生能源為基礎的未來供應鏈。

雅苒解決方案 為排碳大戶「脫碳」助一臂之力

位於維也納市中心的垃圾焚化廠,雅苒團隊主要負責優化及改善該廠的空氣汙染防治系統

面向多元產業,雅苒正從單純的供應商轉型為「完整解決方案提供者」的角色。雅苒環境保護部門將內部減碳轉型經驗和綠能技術輸出,協助合作夥伴開發由內部系統優化,從先進的污染控製到複雜氣體/液體燃燒等不同領域,共同朝向可再生除碳技術及汙染防治轉型。

例如雅苒在歐洲和其他公司合作,導入熱儲能經驗與技術,協助這些公司在自己的廠內安裝熱儲能電池。雅苒的工業解決方案部門在國際也和許多電力公司,以及鋼鐵廠、垃圾焚化廠合作,協助其進行空汙防制。2021年底,雅苒剛與一家義大利公司簽約,協助其位於義大利塔蘭托的鋼鐵廠建置新型煙器處理(FGT)系統,由雅苒提供新省煤器和 SCR(選擇性觸媒還原法)脫硝系統,未來可減少氮氧化物排放達80%。同時,透過把 SCR 觸媒結合到新型省煤器的創新方式,能直接利用鍋爐煙氣的熱量,避免使用外部能源對煙氣再次進行加熱,也達到節能和減少碳足跡的目的。

雅苒在台灣的分公司─奧地利商雅苒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也有近 20 年的歷史,擁有廣泛的在地合作夥伴網絡,提供從較單純的氨處理/儲存,空汙防制,熱儲能系統的小型諮詢,到較複雜的整體解決方案,臺灣許多化工廠都和雅苒有長期的合作關係。面對「減碳」這個台灣產業未來十年最大的挑戰,來自環保先鋒北歐挪威的低碳先行者,有機會成為台灣產業轉型的重要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