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才歡慶正名的台隆手創館,如今卻可能再臨改名命運。

2000年,日本雜貨霸主東急手創館(TOKYU HANDS)在海外開設了第一家分店——台隆手創館,因為沒有海外展店經驗,最後決定以品牌海外授權的方式,將名稱訂為「HANDS TAILUNG台隆手創館」。20年過後,母公司「TOKYU HANDS」商標終於引進台灣,台隆手創館的店鋪才全都更名為「TOKYU HANDS台隆手創館」。

東急集團脫手,TOKYU HANDS遭購併

創業45週年,東急手創館是許多哈日族的回憶,如澀谷店迴廊式的樓層設計,那種闖入迷宮的感受,讓人印象深刻。

這兩年,疫情衝擊,國際觀光客歸零,東急手創館的業績一年不如一年。10月,池袋太陽城門市才宣布結束營業,12月22日東急手創館社長木村成一就公布了購併消息。東急手創館將被日本居家生活用品大型賣場CAINZ買下。

CAINZ社長高家正行表示,「未來東急手創館與東急集團沒有任何關係,未來東急手創館的名稱,也會在適當的時機進行更動。」也就是說,這個陪著許多人走過將近半個世紀的都市型生活百貨店,很快會從我們身邊消失,而海外門市的前景雖未可知,但可以確定的是,才剛歡慶過正名的台灣門店,很快就會再次改名。

曾經的日本雜貨霸主,怎麼了?

東急手創館近年的營運不善,其實與疫情並不相關,至少關聯性不大。早在疫情之前,東急手創的業績就已低迷不振,主要原因有二:數位轉型太慢、唐吉訶德壓迫。疫情讓外國觀光客歸零,不過是壓倒東急手創館的最後一根稻草。

社長木村成一說:「在疫情之前,還能保有2億日圓的獲利,但是到了2021年3月的赤字就高達71億日圓(約合新台幣17億),淨資產與2019年同期相比,只剩下7成左右。」

東急手創館靠著選品功力起家,一群厲害的採購為品牌挑來選品,但當電商勢起,消費者都能用網路查找商品,選品到位的優勢就逐漸消失。而東急手創館長期仰賴選品,沒有扶植自有品牌,無法壓低價格,根本難以抵擋唐吉訶德的急起直追。

唐吉訶德2021年1月在台灣展店之後,接著10月又在新加坡開出第11家門市,同時宣布2030年海外業績目標為1兆日圓。而唐吉訶德海外展店,也不只是把同一包產品帶到海外賣,海外店更著重於日本的農漁產品輸出,因此獲得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援,讓東急手創館更加望塵莫及。

當母公司東急集團董事長金指潔看到唐吉訶德在海外勢如破竹的成績單時,他只淡淡地說:「東急手創館不可能打贏唐吉訶德」,快速決定切割,讓東急手創館轉手換人。

轉手消息一出,新東家馬上跟進,它看上什麼?

東急集團決定切割東急手創館的消息傳出之後,日本最大的居家生活用品大賣場CAINZ立刻表達收購意願。

CAINZ的母公司Beisia集團是1959年以批發布料起家,1980年代成立服裝專賣店,1982年創立了現在與UNIQLO齊名的專業服飾品牌WORKMAN,接著又在1989年成立居家生活用品大賣場CAINZ。不論是WORKMAN或CAINZ,都是先在二線城市插旗,提供當地民眾生活起居用品、農業木工道具與服裝,尤其CAINZ的門市各個都是動輒千坪的大賣場。

但是隨著電商平台普及,CAINZ感受到數位轉型的重要。2018年,CAINZ發表了「IT零售業宣言」,不但自己開發APP、創立自媒體平台,更在短短幾年間達到亮眼成績:CAINZ APP的會員數高達244萬人,自媒體平台「我家隔壁的CAINZ」每月瀏覽量也有455萬。

東急手創館長期仰賴選品功力,在數位轉型及自媒體經營上的不力,正好能由CAINZ的強項補足,而它選品能力強的採購,正是吸引CAINZ社長高家正行併購的原因:「CAINZ的自我品牌商品高達1萬3千款,佔了CAINZ貨架上商品的4成。希望能夠將東急手創館員工們長年累積的商品知識,辨識好商品的能力,加入CAINZ的自我品牌。尤其現在東急手創館所在的位置幾乎都是都市精華區,正好符合CAINZ都會型門店的需求。」

現在CAINZ在日本全國28個都道府縣,共有227家店舖,東急手創館在日本一線城市則有86家門市。對於CAINZ來說,收購東急手創館將會加速突破1兆日圓的營業目標,成為日本第6大的通路集團。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