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新聞的人可能很意外:Google知識與資訊團隊副總在《財富》雜誌(Fortune)公開技術會議時,直說約有40%年輕人會在TikTok或IG找午餐吃什麼。此話一出,立即掀起一陣分析討論,Google也證實:這數據是來自內部研究,針對18~24歲年輕人。

這代表Google開始式微了?

這並非第一次「Google可能衰退」的猜測,且每個投資者或媒體都想猜Google後繼者是誰。其實TikTok、IG等圖形、短影音等視覺型服務都以年輕人為主要用戶群(台灣可能還要加上小紅書),因此「視覺豐富的搜尋模式」認為年輕人更愛用。

這條新聞出現後,許多分析都重新審視Google面臨的「危機」、TikTok如何影響年輕人、網路服務霸主是不是洗牌了。但這真的是Google的危機嗎?

下圖為Google 10年來淨利,可以看到,除了2017年,Google淨利年年增長,甚至2021年破紀錄達760億美元。換句話說,Google或許有一天會被取代、消失不見,但從獲利與用戶數看,目前不可能預測:那天何時到來?什麼服務會取代Google?


那為什麼Google要主動提起TikTok與IG的年輕用戶問題?2017年淨利下滑是重要參考指標:2017即使營收比2016年破紀錄增長,但該年歐盟反壟斷罰款與美國稅務改革,一口氣侵蝕不少Google淨利率,包括42億歐元罰款與145億美元稅金,讓Google當年財報不太好看。

換句話說,罰款與政策稅務問題,是Google成長的最大阻礙,就如Google無法進入中國,同時面臨美國壓力與中國角力。現在Google面臨2017年以來最嚴峻到足以阻礙成長的問題:美國司法部的反壟斷指控。

司法部準備以反壟斷起訴Alphabet

美國司法部多年來都在準備對付Google、Facebook等科技巨擘,《彭博》報導指出,從2019年到現在,司法部一直研究與調查Google搜尋引擎與廣告技術問題,且曾在2020年10月指責Google利用巨大優勢打擊對手、創造不公平競爭環境。

但可能因疫情、貿易戰等問題,司法部1年多都沒有明顯動作,Google也受益於疫情有突破性獲利。

但疫情狀況逐漸明朗的2022年,代表科技巨擘的遊說團體在華盛頓展開更多角力,以避免公司遭反壟斷控訴。6月21日,司法部新聞稿表示,與Meta(Facebook母公司)達成和解,Meta表示會改善廣告系統,避免廣告有「歧視性」投放模式。

5月美國國會山莊提出《數位廣告競爭與透明度法案》,目標瞄準每年處理超過200億美元廣告費用的公司。同時美國司法部反壟斷調查也在持續,《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準備分拆部分廣告業務,以避免司法部提起反壟斷訴訟──但提議不為司法部接受。

據說,近期美國司法部就會針對Google提出反壟斷訴訟。

說自己「衰退」成為「非壟斷」材料

「近40%年輕人找午餐去哪吃時,不會用Google地圖或搜尋引擎找,會用TikTok或Instagram。」這段話並沒有說明剩下60%年輕人用什麼方式找午餐地點。但各類調查中,Google地圖使用率都遠高於第二競爭者,甚至Comscore還說Google地圖是美國人第三大常用應用程式。

Google地圖在美國仍有極高市占率,年輕人不可能完全不用Google地圖,換句話說,所謂40%年輕人找午餐地點使用TikTok或IG,但另外60%用Google地圖占比也不低。

但刻意強調TikTok與Instagram崛起,對Google來說至關重要——畢竟美國司法部盯上他們,面臨大量反壟斷調查壓力下,這類文件與數字將成為Google上法庭時的重要攻防手段,代表Google並未擁有呼風喚雨的能力。這類數字將與「亞馬遜佔多少產品搜尋占比」、「Facebook佔多少百分比網路流量」等數字,一起成為Google的武器。
當然,TikTok與IG搜尋也代表搜尋本質逐漸改變,但並非Google刻意提起對手的重要原因。

Google或許會衰退,但不代表現在沒有壟斷

且Google並非完全沒有防禦方法,仍可將TikTok與IG搜尋結果整合進Google搜尋,甚至讓所有類似TikTok的短影音加入搜尋結果,對全球市占第一的搜尋引擎來說,讓使用者停在搜尋頁面,一直都是Google的「壟斷模式」。

例如下圖搜尋「白斬雞做法」,可以看到,Google除了將網站內容列出為己用,也直接將YouTube當成前幾個搜尋結果,當然第一個結果白斬雞做法複雜,所以Google未能全部列出,但也暗示「做法越簡單,越可能被Google全部端走」。


如果美國司法部花費多年蒐集Google壟斷證據,或許這次Google很難逃掉,畢竟Google利用搜尋引擎得到的結果內容(如歌詞)是公開祕密,這類損害內容擁有者的作為,也應適時制止。

延伸閱讀

協助企業數位轉型!Minitab「統計軟體」提升大數據整合效率

為何 HBO Max 重新與 Amazon Prime 合作,是怕遇到「Netflix 障礙」嗎?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年輕人都用 TikTok 與 IG 搜尋是 Google 自己透露,為何 Google 要吹捧競爭對手?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