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狹人稠的臺灣,四面環海,靠海吃飯可說臺灣人最傳統悠久的職業之一。遠洋的漁船,近海的捕撈,及至沿海的水產養殖,海水帶來浪潮,也帶來賴以為生的錢潮。受限於土地面積和海岸型態,在臺灣經營水產養殖,想要大規模承租養殖地相當不容易,單位面積的產能提升受阻,也影響養殖精緻程度無法有效提高、難以大量使用機械設施協助養殖作業,海岸鄉鎮的人口流失、農漁牧業的夕陽化,在在顯示現今臺灣水產養殖的難題。想要將老產業,走出新氣象,重複一樣的工作辦法是絕對行不通的,將養殖經驗數位化紀錄,使老字號的傳統養殖業,重新打造成科技養殖業,黃壹聖有轉型的意識,也有下決心的壯志,要將水產養殖翻往全新篇章。

分散各處的魚塭、短缺的就職人力,都是聖鯛水產科技公司董事長黃壹聖長年嘗試突破的困境,國內水產養殖業者大多依據過往經驗,而這些是需要長年投入慢慢累積的。其中的技術和判斷眉角,若非自身體驗,難以傳授,也造成如果工作現場出現異常狀況,經驗較少的工作人員常無法短時間反應過來,及時遏止狀況惡化。

中西智慧都擷取 養殖觀念取精華

面對整個水產業的困境,日夜思量的黃壹聖,從中西醫的差異看見了突破困境的契機。觀察中西醫療的邏輯,黃壹聖發現,傳統養殖就好比是中醫,養殖漁民親臨現場,透過望聞問切來診斷魚池狀況;科技養殖則像是西醫,是由設備感測的水質數據來了解魚池狀況,用科學數據,儀器偵測分析後的原因,為病池進行急救。臺灣養殖技術並不輸其他國家,若能結合科技養殖設備,系統化建立整廠設備與種魚,與傳統養殖方式相輔相成,將使處理風險的時間更加充裕,可有效提升營運效能。

有了這樣的領悟,聖鯛水產因此決定透過數位建立智慧水產養殖,包括:利用水質及環境監控系統,全天偵測水質數據;建立抗逆境溫棚和智能環控回饋系統,除了利用水質參數可以更有效的觀察養殖池中的狀態,水溫、溶氧高低警報,也能提前預警池中異常狀態;水位監控系統可自動發現水位異常,除了現場會有警報聲外,也會即時傳至監控網站進行水位狀態的紀錄,並發出通知訊息告訴每一個員工;由遠端搖控器操控的自動捕撈拖網機,改良水產種苗繁殖場的種苗收集方式,解決種魚因漁民在池中遊走捕撈魚苗時破壞魚巢等問題。更重要的是,這些智慧養殖系統所蒐集的資訊,可透過數據分析及機器學習,建立資料模型,可以控制增氧機、抽水馬達及遮陽網等設備的開關,提供最佳化的魚苗養殖環境。

漁場使用的水質監控系統,可現場及遠端操作,相當便利。

此外,系統數據都可同步傳輸到智慧監控平台,即時呈現於電腦或手機中,管理人員可以在任何地點收得到系統通知,遇到異常狀況時可遠端啟動設備,主管也可透過平台直接查看異常狀況是否已經解除。幫助現場管理人員減少巡察時數,也可降低紙筆紀錄的冗雜謬誤可能疏漏的風險,更可利用收集來的生物參數,分析驗證傳統養殖經驗,作為未來預評估生產經營規劃參考。

克服人力短缺 發展科技育種

陸續增設數位化設備後,立即可見的好處之一,就是所需人力大幅降低。例如遠端監控,省去至少30%巡場時間;原需要8 個人力才能完成捕撈4 個繁殖池魚苗的工作,現在僅需2 人便可利用繞行時間差同時捕撈魚苗,減少50% 以上的人力資源,產能也因為工作勞動程度的降低而提高30% 以上。人力消耗在數據上亮眼降低,無論是人事成本的壓力,或是過去捉襟見肘的人員調度,都獲得了緩解。

除了人力上的調解,投入智慧養殖最大的貢獻,其實是「科技育種」。透過D N A 技術,聖鯛水產研發的海水吳郭魚,可以在純海水中繁養殖,而非傳統的鹹化淡水養殖,海水養殖減少養殖業與民生用水搶資源,且所飼魚類,肉質甜嫩,少掉了過去吳郭魚常有的土臭味,更受饕客喜愛。使用數位智慧技術監測養殖池外,聖鯛水產更進一步,使用技術價值高端的分子標誌鑑識技術,進行DNA 檢測,透過數值,分析種魚群的差異,再以植入晶片輔助,如此便能更有效率的辨識和追蹤管理核心種魚,未來也規劃持續進行下一階段的研發,整合生物參數管理及水產繁養殖,將吳郭魚產業的生物參數,包括產卵量、水溫、溶氧量等資訊蒐集完整,進行大數據分析,作為未來智慧農業科技4.0 應用。

系統化養殖設備與自動監控介紹。

技術思維不固執 危機處理要確實

聖鯛水產高度智慧化的養殖設計,一方面是為了提升產業能量,另一方面,也期待吸引更多年輕人進入水產養殖產業,黃壹聖深知若不數位轉型,單靠經驗傳承的傳統養殖終將走入黃昏。從傳統養殖到現在的機械遠端控制,轉型之路一路走來雖然顛簸,卻也體悟到,必須放下既有的邏輯和成見,勇於嘗試嶄新作法,跨出舊有框架的,往往開出新路。例如當年為了克服養殖場面積過大,遠端操控訊號不穩的問題,既然電信公司無法有效解決,黃壹聖突然想到,傳送家家戶戶使用的電視訊號線路,也許可以提供解答,便找來有線電視系統架設高空專線,不僅訊號相當穩定,還可避免線路埋地下,損壞率高,且維修困難的風險,所需費用也十分實惠,霎時解決了棘手的遠端監控問題。

聖鯛水產已逐步將過往的紙本訂單,改成數位化雲端訂單,如此一來,就可隨時管理進出貨狀態,過去人手不足,貨物資料登記不及時、進出貨內容人工遺漏誤植的狀況,也得到解決;聖鯛水產同時也在雲端建立客戶資料庫,並使用地圖定位安排出貨路線準確送貨。不僅方便統計、報表一目暸然之外,於出貨日前兩天還會自動提醒,不會再遺漏客戶訂單,提高產品質量、效能。黃壹聖相信這個數位化的方向是正確的,也努力朝著數位轉型的目標前進。

若想了解更多臺灣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現況,歡迎點擊瀏覽更多資訊

若想了解更多臺灣企業數位轉型實戰案例,歡迎點擊專區觀看更多精彩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