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居家用品,不管是家具或是家電製品,每年都有新商品推出,但是這些嶄新的居家製品一上市,雖然功能令人心動,但價格也令人心痛。一些高級居家製品的價格動輒上萬,但咬牙狠心買回家後,卻經常發現想像很美好、現實卻很糟糕。於是,這些貴森森的「玩具」最後只能放進儲物櫃長灰塵。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在日本有一個專門提供相機、家電出租的平台,讓消費者可以租回家用用看。這些相機、家電的租賃期間,短的可以只借3~4天,時間長的可以借到一整年。租賃期間,只要覺得產品不合適,隨時能退回更換。而除了家電租賃平台,日本知名生活居家品牌無印良品也推出「訂閱制」服務,不但能降低入手門檻,還能夠有效提高商品的平均迴轉率。

「買與不買」之外的第三選擇

這個叫做Rentio的相機家電租賃平台,是由原本在樂天負責行動電商業務的三輪謙二朗於2015年創立。

「會想要搭建這個相機家電的租賃平台,是因為我老婆懷孕,為了要記錄小孩出生的過程,特地買了一台家庭攝影機,但是小孩出生之後,用了兩個月,攝影機就荒廢在櫃子裡。我想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如果當時這台家庭攝影機可以租、不用買,就不必花這筆冤枉錢了。」

三輪謙二朗過去在樂天就是負責家電產品銷售,手上掌握著一些家電製造商的人脈。可是,當他跑去向這些家電廠商說明想法的時候,得到的答案卻是:「三輪君,你要知道,高級家電就跟汽車還有手錶一樣,都是屬於嗜好品,不可能使用租賃的模式。」說穿了,這些家電廠商的潛台詞就是:一旦三輪的家電租賃做起來了,勢必會擠壓到原本家電產品的銷售業績。

不過,三輪在平台營運不久就發現,原來消費者除了「買」以及「不買」之外,還有一種選擇:試了之後再買。三輪說:「我們經常會去家電賣場,詢問賣場的店員關於家電的各種細節,不過,即使店員解釋得再清楚,都沒有親身體驗來得直觀有說服力,Rentio提供了機會,架起了廠商與消費者之間的橋樑。」

而即便這些產品被退回來,消費者的反饋也比網路評價更實際。像是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日本人在家活動辦公的時間增加,於是掃地機器人和萬能調理機的出租率就特別高。

過去,這些動輒數萬元的家電產品,要讓消費者考慮清楚掏錢出來買,得花上好長一段時間。現在只要每個星期花3000日圓就能借一台最新的掃地機器人回家工作,而且有將近三成的消費者,會在使用過後,選擇把這台掃地機器人買下來,租賃期間所花的費用,還能直接從購買的價格上抵扣,三輪把這種制度稱為「可以更換商品的分期付款」。

現在Rentio平台上的相機、家電品項超過1500種,總數超過2萬件。每個月外借的商品數量高達1萬4000件以上,為公司創造每個月1億日圓以上的業績。

一般來說,這類家電物品租賃或是訂閱制平台,在經營上最常遇到的問題是,人們總會想借最新的商品,造成舊款商品成了庫存。三輪透過機動調價,解決了這個問題:「對Rentio來說,解決商品迴轉率才能創造利潤,這就像飯店的空房率一樣,只有降低物品擺放在倉庫的時間,獲利才能夠提升。透過機動調整商品的出租訂價以及版面露出的位置,就成了每天重要的工作。」透過機動調整出租價格,三輪可以把商品迴轉率控制在92%以上。

無印良品加入「租賃戰局」

無獨有偶,無印良品2020年開始測試家具訂閱制服務,同時結合無印良品其他的家居商品,提供居家生活的終極提案。經過半年測試,無印良品總算在2021年1月中宣布正式投入家具訂閱制。目前計畫提供1到4年的年約服務,或是直接加入每月300日圓起跳的月訂閱制,就能夠立刻把家裡的床、桌椅換成無印良品的商品。

無印良品社長松崎曉說:「隨著日本企業提高居家辦公的比例,提高了上班族加入訂閱制的動力。」這也讓訂閱制從展示給別人看(像是名牌服飾配件)進階到優化自己的生活環境,尤其當日本政府計劃提高企業居家辦公的人數比例,家具訂閱制也能讓一些中古家具更有效率活用。不論是家具或是高級家電3C產品,訂閱制度降低了消費者入門門檻,反而提高了這些商品的認知度以及使用率。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