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傳出,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已與聯發科、瑞昱、聯詠等大型晶片廠談妥較大規模的產能保證金模式,由聯電出資興建規模2萬片12吋28奈米產能的新廠,而晶片廠則支付產能保證金,在三至五年的期間內保證最低基本產能,雙方互綁,既可穩定價格,又能防止市況轉變。

雙方互綁,聯電找6客戶出錢擴28奈米產能

聯電即將於今(28)日下午舉行線上法說會,預期將對外回應價格、產能利用率、與客戶端產業合作方式等相關產業趨勢和做法。市場預期,聯電也將公布以產能保證金蓋新廠的做法。

這一波晶片缺貨潮來得又凶又猛,涵蓋車用晶片、驅動晶片、電源管理晶片、音訊晶片、網通晶片等次產業別,幾乎呈現「無一不漲」的狀態,尤以採用過去代工廠降低投資比重的成熟型製程最緊缺。

台積電早已釋出晶片將短缺至2022年的看法,採用成熟型製程的晶片更將缺貨到2023年,該公司日前宣布投資28.87億美元(折合新台幣近800萬元),將在南京廠建置28奈米的成熟製程產能,擴產後,南京廠預計最高月產能可達4萬片。

除了台積電計畫擴產外,市場傳出,聯電正與聯發科、瑞昱、聯詠等大型晶片廠研議簽訂長約,由聯電出資新建大約2萬片28奈米產能,晶片廠則負責包走五年內的基本產能。

由於不少晶片可能缺貨到明年,PC廠早已開始著手與晶片廠簽訂長約,以繳納產能保證金模式,既可保料、又可減緩價格漲勢,並藉此鞏固雙方合作關係,這項作法目前正擴散至晶圓代工廠。

可穩定價格,又能防景氣反轉

晶片廠指出,之前晶圓代工廠不願意擴充成熟型製程,都是擔心未來市況反轉,可能造成產能閒置,風險過高;最近與聯電洽談合作的方式走向長約模式,由晶片廠保證最低產能,價格也會相對穩定,算是互利模式。

晶片廠認為,工廠的折舊都是固定的,最重要的就是產能利用率,所以訂單越早確定越好,而晶片廠能夠得到相對穩定的產能和價格,對雙方都好。

晶片廠指出,聯電這次的產能保證金模式在業界行之有年,只是這一次的規模較大,是蓋一整座新廠,新廠產能全由客戶先預付產能保證金,確保短期需求穩定。業界預估,若內含興建時程,保證期間期間大約五年,如果扣除建廠時間,保證「低消」 的期間則約二到三年。

為了滿足客戶強勁需求,聯電今年資本支出將達15億美元,較去年增加50%,其中,85%的資本支出將投入12吋廠,主要以28奈米以下製程為主,其他15%投資8吋廠。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女大生年初All in長榮哭慘!網友讚:3個月後翻倍賺
台北12,000元套房長這樣 網友:我真的嚇到了
賣G求榮?要買台積電還是長榮 網友這樣看
零股族最愛!中鋼紀念品送「熊愛台灣棘輪起子工具組」
新聞解析/電子成交比重不到5成 連法人都說「很誇張」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