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計畫區慢慢有矽谷的味道!」難得公開亮相的前Google台灣區總經理簡立峰,在記者會上,說了這麼一句耐人尋味的話。這幾年來,台灣的新創產業嶄露頭角、從草創逐漸成熟,從眾所矚目的兩家獨角獸(指未上市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新創企業)Appier、Gogoro先後步入資本市場,便能看出這個現象。

以簡立峰擔任獨立董事的Appier為例,它創立於2012年,今年在日本股票上市(IPO),是台灣第一家成功上市的獨角獸新創。如今Appier正快速成長,並計畫招募百位工程師、科學家與MarTech(行銷科技)人才,要從台灣出發,走向全球市場,打造頂尖的AI服務。而在19日的Appier徵才記者會上,簡立峰預言,明(2022)年還會有2到3隻獨角獸上市,在在顯示新創企業的蓬勃發展。

第3季營收強勁,大規模徵才

Appier是AI行銷科技公司,透過AI優化企業行銷。歷經4輪融資後,Appier於今年3月30日,以每股1600日圓在東京證券交易所Mothers創業版掛牌上市,首日以1900日圓收盤,市值17.2億美元。截至11月22日,Appier股價微幅下滑至1812日圓,相比同期間日經225指數上漲約1%,Appier下跌5%的表現可說差強人意。

不過回顧Appier今年第3季的財務表現,成長幅度頗為可觀: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50%,毛利成長62%,毛利率提升至50%,全球客戶數成長至1016位、增幅28.6%,創下新高。營運長李婉菱表示,Appier順利開展美國業務,擴大中國出海業務,以及AI因應數據隱私的市場趨勢,都是成長的關鍵。

展望下個10年,李婉菱表示,AI會是軟體性能升級的重要推手,但是AI受限於市場上的人才數量,目前普及率仍低。若有企業能將AI打造成軟體服務,並且送到客戶手中,就有助於AI規模化,而Appier就從行銷環節的AI化切入,打造一系列的AI行銷軟體工具。Appier的使命,是藉由AI賦能數據驅動的決策,協助企業發展業務並且取得成功。

要打造頂級AI,就需要頂級人才的合作。Appier於近期啟動「Happier Talent with Appier」計畫,將招募百位工程師、科學家與MarTech人才,從台灣出發,走向全球市場,提供領先的AI服務,實現Making AI Easy的願景。

台灣新創應具備出海的思維,連結全球人才

雖然台灣科技業以硬體實力知名全球,但軟體的能量正在增強。簡立峰表示,過去台灣企業出海大多是蓋工廠,擁有全世界的工人,但沒有連結全世界的人才,台灣必須改變這件事。

Appier的模式,是以台灣為總部,出海連結全球市場與全球人才。簡立峰認為,台灣新創應該要具備出海的mindset(思維),以台灣為總部,吸引人才並走向國際。期許未來能有更多台灣新創出頭,出海連結全球的人才。他坦言,短期內台灣很難吸引外國人來台工作,但可以先吸引海外人才與公司合作。但長期而言還是希望海外人才可以來台灣,因為台灣較缺乏多樣性,對消費性產業帶來限制,若有外國人,就能刺激產業的多元發展。

從產業型態來看,地緣政治衝突讓全球化轉向區域化,促成供應鏈轉移,以及自動化、AI應用整合;疫情也促成遠距工作與零接觸經濟,讓AI的應用擴大。因此,資料、AI軟體領域是台灣的優勢與機會。

台灣新創該如何吸引人才加入?

關於台灣人才,簡立峰觀察,其實台灣每年有相當多的畢業生具備AI專業,但台灣卻很少有公司可以讓他們發揮,因此他們畢業後大多無法馬上做AI,而是從系統工程師出發。原因在於,台灣科技業以製造為主,比較沒機會接觸使用者。簡立峰指出,台灣企業目前正在雲端化,但還必須經歷數據化,才能夠到達AI化的階段,但這段過程需要數年時間,許多台灣人才等不住,轉往海外發展。若要留住人才,企業就必須加速數位轉型。

新創又該如何吸引人才?雖然大企業有更多資源,也能祭出更優渥的待遇,但簡立峰表示,新創企業不應該從企業的角度比較,而是從「人才」的角度看待機會。也就是說,新創要創造新的機會,與大企業競爭。矽谷就是用這樣的方式爭取人才。

李婉菱也呼應簡立峰的觀點指出,女性員工尤其是科技新創應該重視的人才來源。李婉菱舉數據為例,Appier的女性員工與產品技術團隊的女性比例,皆高過Google、Amazon、Facebook、Apple、Microsoft等矽谷巨頭;而且根據該公司的徵才經驗,女性面試時,如果面試官也是女性,接受offer的機會更高。也就是說,女性科技人才普遍希望職場上有學習對象(role model)可參考,這是科技新創可以特別用心耕耘的管道。

既然拿信義計劃區比擬矽谷,當地的負面效應自然不能忽略;整個舊金山灣區的巨大貧富差距與驚人房價,就令不少當地科技業上班族苦不堪言,正因如此,簡立峰也特別示警:「新創興盛,對台灣也是好事,如果沒有好的產業投資標的,錢就會流到房地產,這對經濟發展的幫助有限!」。對照台灣目前房價高不可攀的局面,簡立峰的憂心,可說一語中的!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信義區現在有矽谷的味道!」前Google台灣老總:軟體業當紅,台商更要全球搶人才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