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強韌的地瓜(或稱番薯),是早期台灣人的主食,易於種植、保存的特性,成為許多民眾的愛好食材,近年健康原食風氣盛行,地瓜更成為養生聖品,甜食鹹菜都可入,蒸炸煮烤都好吃,香味更是迷人。而質樸的地瓜,對從小就在地瓜園長大的瓜瓜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邱裕翔而言,不僅是食材作物,更是家族兩代相傳的重要產業,想要將家族珍視的地瓜產業從終日低頭挖種的傳統耕作走出新局,讓人看到「老東西,新作法」 是邱裕翔經營「瓜瓜園」念茲在茲的成就目標。

菜鳥初入行 新方法傳承老經驗

從1983 年開設銷售生地瓜的農產行起步,七年級生的邱裕翔加入瓜瓜園準備接班時,發現瓜瓜園的重要技術和產業經驗,大多依賴前人不斷累積的經驗,而非科學化紀錄的經營,即使本身是食品加工科班出身,邱裕翔依然難以憑藉自己過去學科上的知識,融入瓜瓜園當時的組織運作。意識到自己並沒有時間慢慢培養經驗,農園經營者接班在即,公司團隊急需熟悉產業的管理者,邱裕翔轉念一想,嘗試用新方法、新工具來幫助自己可以加快進入狀況,於是有了瓜瓜園數位轉型的契機。

回想將瓜瓜園導入數位經營的開端,是因為面對廣大田區,產業新手的自己無法一次掌握每個區域,於是嘗試利用車機逐區建立GPS 座標,如此一來可以節省找區的時間,也方便任何接手的員工都能快速辨識地點,這也成了瓜瓜園使用數位工具的第一步,「父親輩的創業團隊已經超過65 歲準備退休,新一代的經營團隊,必須要有不同的方式來經營。」邱裕翔說:「數位化不但可以解決世代差距,還可以汲取前人的經驗自己訂出新規則。」

瓜瓜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邱裕翔總經理。

聰明選擇數位工具 抓住致勝關鍵

從初步的利用數位科技複製共享資訊,面對每日龐大的產銷資訊量,發現只是複製共享還不夠,還需要一套資訊系統來有效管理每日重要資訊,例如批號管理,可以追溯消費者滿意度較高的烤地瓜產銷狀況,有了數位資訊化分類,就可以設法複製成功模式到其他產區,優化自己的產品。種植經驗開始數位轉型,但後段產品的質量卻不如預期,邱裕翔理解到,除了前端的田間資訊數位化,幫助產出品質穩定優良的地瓜,後端的工廠生產也須同樣搭配數位化系統,才能讓生產線一路保持同樣的品質,從種植採收到工廠加工製成,一條龍全面數位化是必定要走的方向。

要翻轉已有既定工作模式的傳產工廠著實不易,公司能夠投入的資源也相對有限,難以看到數位轉型的效應,求內不易情況下決定轉向外部尋求資源。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是邱裕翔第一個申請的政府專案,瓜瓜園創新研發讓工廠的秤重機,加上電腦控制器幫忙紀錄,並串接田間資訊,如此一來,就能掌握重要的生產數據。接著,瓜瓜園進一步導入法人研發的資訊管理系統協助田間管理,透過Google 地圖圈選農地,結合GPS 全球定位系統,並整合歷年採收量、良率、氣候資訊與病蟲害狀況等紀錄,整合品保人員測試數據,如甜度、口感,以及採後管理系統如紅外線影像辨識選別機,挑除多少、挑除原因都會紀錄, 來進行分級、儲存等作業;此外,瓜瓜園也運用無線射頻識別系統(RFID) 建置自動化倉儲系統,透過電腦監測廠房溫濕度,如廠內溫度升高到一定程度時,風門就會自動開啟,二氧化碳到達某個濃度則自動排風,增加倉儲能力,降低產品壞損,且延長保鮮。

瓜瓜園資訊管理系統協助田間管理。

數位工具搏信任 掌握關鍵數據創造多贏

逐漸導入數位產銷的過程,邱裕翔看到了數位化的優點,但也了解到完全依賴電腦判讀,仍有一定風險,員工在適應數位工具時,也常碰到過渡期的使用挫敗感,於是在跟現場人員溝通時,不再只是強調數位化的重要性,而是嘗試讓員工了解新工具的使用優點,例如過往的產品履歷,都是人工手寫貼標,繁雜又耗時,公司改使用數位工具,把產品履歷改成條碼,作業人員只要掃描條碼按好數量,貼紙就會自動印出來,作業人員的紀錄工作變輕鬆了,漸漸對數位化的好感度隨之大增。

數位化工具協助農場資訊判讀,有助於整體營運管理。

有了員工的支持,瓜瓜園迎來連鎖便利超商等大單客戶大量增加,每日出貨量創下新高,原來的產線模式根本應付不來,加上大型連鎖企業往往要求供應商提供數位化資訊,面對客戶需求,以及體驗到數位化帶來的便利,員工更願意嘗試用新的方法,也讓邱裕翔意識到,掌握關鍵客戶的資訊,配合調整生產流程,加上鼓勵員工嘗試新系統之便利性,數位轉型便看到成效。

有了成功經驗,在ERP 系統運作成熟之後,根據銷售端的需求回頭要求製造端標準化,由下而上改善現場流程,但同時也由上往下規劃藍圖,將各自獨立的流程串聯起來,逐步深化瓜瓜園的數位轉型歷程,邁向「產製儲銷一元化」的串聯整合營運模式。

信任數據會說話 謹慎分析聰明決策

COVID-19 疫情席捲全球,臺灣在2021 年第二季一度進入三級警戒,這場封城危機,也讓瓜瓜園的數位轉型看到成果。過去瓜瓜園接觸的外國客戶,大多要親自驗廠,產品通過測試評鑑通過,才會下訂單,但疫情讓外國客戶無法飛到臺灣,所幸瓜瓜園不只能夠提供數據報表,因為已經做好全廠聯網,甚至可以提供視訊訪廠,讓瓜瓜園在邊境封鎖的狀況之下,能夠持續耕耘海外市場,外銷世界。

導入數位管理的瓜瓜園,產品品質一致。

邱裕翔認為,從數位科技導出的資訊能否被信任,是所有員工共同的溝通語言,也是數位轉型成功與否非常重要的關鍵,數據的產出要能夠正確解讀過去,也必須要能預判未來。也因如此,營運主管願不願意用數據及報表來溝通至為重要,以往的決策者下決定時,考量的方向和判斷邏輯往往主觀性較強,邱裕翔認為,做為數位時代的決策者,既然掌握眾多關鍵數據,就要學會謹慎有效的分析數據內容,了解每個數據背後代表的產業意義,並且信任數位資訊會說話,依照正確分析來做決策。

「不斷的跟各方溝通,清楚自己的目的,也要能夠很清楚別人的需求,清楚彼此共同的目的,做好制度化及授權,數位轉型才會有效。」邱裕翔說,未來瓜瓜園希望透過持續的數位技術導入,做到更精準的數位決策,例如增加趨勢判斷及綜合決策的儀表板,讓數據能產生更多的意義,預警和決策都能夠更主動,創造產能和品質兼具的創新農業新世紀。

若想了解更多臺灣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現況,歡迎點擊瀏覽更多資訊

若想了解更多臺灣企業數位轉型實戰案例,歡迎點擊專區觀看更多精彩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