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引述消息來源報導,4月13日,東南亞最大的網路叫車和餐飲配送企業Grab宣佈,計畫通過與美國Altimeter Growth公司合併的方式,在未來幾個月實現在美國紐交所上市。

據稱,若交易成功,這將是東南亞公司在美國推動的最大的SPAC上市案例。Grab在擬定交易中的估值約為396億美元,合併計畫將為Grab公司提供最多45億美元的現金資金,該交易已經獲得兩家公司董事會批准,預期將在7月完成。

據公開資料,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rporation),全稱「特殊目的收購公司」,也被稱為「空白支票公司」,產生於1980年代的美國,是一種頗為另類的上市上市公司形式。《華爾街之狼》的原型喬丹貝爾福特(Jordan Belfort)常用的盲池(blind pools)邏輯,就和SPAC很接近,都有點「先上車,後買票」的意味。

與傳統IPO、借殼上市,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等上市方式都不同,SPAC同樣是借殼,其創新的地方在於:不是單純買殼上市,而是發起人可以是個人或者團體,通常為經驗豐富的對沖基金,公共基金等金融市場高手先造殼,成立SPAC。值得注意的是,這時候的SPAC就是一個殼,沒有任何具體業務,目的就是為了上市。

在美國上市後,Grab將在其主要市場印尼獲得更多資金支援。

從創立至今僅8年,至今未盈利,估值達400億美元,阿里巴巴、軟銀、滴滴出行、平安資本等資本巨頭瘋狂追捧,究竟Grab有何魅力可以吸引如此眾多優質基金的青睞?

Grab是一場全球資本的「遊戲」

Grab發展至今已經累計融資超過100億美元,在過往的融資歷史中不乏明星資本的加持。

2021年獲得3輪戰略融資,融資金額超23億美元,投資方包括Signet Partners、BlackRock、凱雷投資、EV、ALSK、Hanwha Asset Management;2020年獲兩輪戰略融資,金額10億美元,投資方包括TIS株式會社、Stic Investments、TIS株式會社、Mitsubishi UFJ Capital;

2019年獲5輪戰略融資,金融超40億美元,投資方包括SoftBank Capital、Experian、IVZ、軟銀願景基金、Central Group;2018年獲10輪戰略融資,超過40億美元,投資方包括Yamaha Motor、軟銀願景基金、KBank、現代汽車株式會社、起亞汽車株式會社等;

2017 年,獲兩輪融資,分別為SoftBank Capital、滴滴出行、Next Technology Fund 25億美元G輪融資;7億美元債權融資;2016年,獲得兩輪融資,分別為Honda Motor Co Ltd、SoftBank Capital 7.5億美元 F輪融資;鼎暉投資、中投公司、SoftBank Capital、廣發信德數億人民幣戰略融資;

2015年,獲得兩輪融資,分別為中投公司4億美元戰略融資;Tiger Global Management、滴滴出行、SoftBank Capital、中投公司、Coatue Management 3.5億美元E輪融資,

2014年12月,獲SoftBank Capital 2.5億美元D輪融資;2014年10月,獲高瓴資本、祥峰投資中國基金、去哪兒、Tiger Global Management、GGV紀源資本6500萬美元C輪融資;2014年5月,獲祥峰投資中國基金、GGV紀源資本、去哪兒1500萬美元B輪融資;2014年4月,獲500 Startups、祥峰投資中國基金528萬美元A輪融資;

從資方來看,Grab可謂是一個全球資本共同的「遊戲」。

股權方面,截至目前Anthony Tan Ping Yeow 持股為2.2%,擁有60.4%的投票權;軟銀持股為18.6%,有7.6%的投票權;Uber持股為14.3%,有5.8%的投票權;滴滴持股為7.5%,有3.1%的投票權;Toyata Motor持股為5.9%,有2.4%的投票權。

值得一提的是Grab此次SPAC交易的對手方Altimeter,Altimeter出於對Grab的看好和支援,將交易中發起人促銷股份鎖定3年,還捐贈了其發起10%的促銷股份,以支援Grab For Good基金(服務於長期社會和環境影響計畫,包含教育、財政緊缺的社區、環境問題等)。

哈佛學霸、富三代創業實屬「偶然」

據悉,Grab的創始人Anthony Tan(陳炳耀)不僅是哈佛商學院的學霸,還是一個富三代,創業也只是因一件小事而「偶然」萌生出的想法。

1983年Anthony Tan(陳炳耀)出生於一個汽車世家,曾祖父曾做過計程車司機,後來白手起家創辦了陳唱汽車(Tan Chong Motor),該公司目前是日產汽車在新加坡、馬來西亞的生產商及分銷商。到了他父輩,已經把公司發展成汽車代理的王國了,作為富三代的Anthony Tan(陳炳耀)本可不必辛苦創業。

只因一次「偶然」的事件發生。在哈佛讀書期間,他的朋友從哈佛商學院叫車到他家過寒假結果不但被司機狠宰了車費,服務還很態度惡劣。陳炳耀突然想到,是否可以設計一個手機應用軟體,把乘客和司機直接聯繫起來,不但節省乘客的時間和金錢,司機也不必到處兜兜轉轉搭載客人,還有助於客戶評估,提升司機服務品質。

就這樣,陳炳耀跳出了家族企業的框架,2012年在馬來西亞成立了網約計程車服務公司Grab Taxi,後來因業務的逐漸擴張,在2016年更名為Grab,截止目前為止公司主要提供的服務包括網路叫車、送餐、飯店預訂、網路銀行、行動支付和保險服務。

有人也形象地將Grab的業務類比為「滴滴」(編按:中國線上叫車公司)加「美團」(編按:中國美食、飯店預定等服務的網站)再加上「螞蟻金服」(編按:中國網路金融服務公司)。

東南亞6億人口的商機紅利

Grab的市場擴張定位於擁有6億人口的東南亞市場,其總體GDP未來5年的複合增長在7%。

目前,該公司業務遍及東南亞大部分地區,為8個國家(分別是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菲律賓、越南、泰國和緬甸)的350多座城市的1.87億多使用者提供服務,資料顯示,東南亞的線上轎車市場、配送市場以及金融服務市場,Grab的市場佔有率都保持排名第一。

關於此定位,陳炳耀曾公開講述道:

一來,東南亞市場有巨大的發展潛能,新加坡淡馬錫集團在2016年就曾預計,到2025年時,東南亞地區的打車市場規模,將從當年的25億美元,增加超過5倍到131億美元。

二來,公司的最大優勢就是本土化經營,可在充分瞭解區域內各市場的的差別後「對症下藥」,比方說:

  • 推行摩托車出租的定制服務。這對交通時常堵塞城市,比方說印尼雅加達、越南胡志明市的市民,是非常實用的服務,他們上下班,不用再像往常一樣深陷擁擠道路無法脫身。
  • 開創性的拼車服務。允許住在馬來西亞新山市的用戶,能和其他人拼車進入臨近的新加坡,這對於在新加坡工作卻選擇居住在馬國以規避高生活成本的人來講,無疑是個好消息。
  • 有鑒於一些地區的使用者幾乎都沒有信用卡,也大量缺乏銀行帳號,Grab為用戶和司機提供的現金支付服務,也很具有開先河意義。

監管檔案顯示,2020年Grab整體虧損仍達到8億美元,預計今年虧損6億美元,與Uber、Lyft等出行公司一樣,Grab上市後將會致力於盈虧平衡。

根據Grab資料透露,2018年至今其實現了強勁的業績增長。2018年一季度Grab的經調整淨營收為4900萬美元,到2020年第四季度就增長至5.06億美元,這段時間年複合增長率高達133%。而從GMV(平臺交易金額)來看,2020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Grab的GMV為125億美元,相較2019年僅僅增長了3億元。但2019年Grab的GMV相較於2018年增長則高達114%。

儘管截至目前Grab仍是虧損狀態,但2018年至今2020年其交易金額轉化營收比率從5%大幅提升至14%。Grab的管理層預測,其認為Grab的GMV和經調整淨營收在2021年至2023年將保持年複合增長率40%以上,並整體實現盈利。

*本文獲「鈦媒體」授權轉載,原文:成立8年,至今未盈利,估值400億美元,Grab憑什麼?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