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整機成本大漲,三星、索尼兩大日韓電視品牌開第一槍,電視零售價格調漲,今年新機價格平均上漲5~10%。除了電視面板從去年至今大漲逾八成之外,其他電視材料成本也增加了30~50%之多,整體來看電視硬體成本翻倍,迫使最終端的電視品牌漲價。

電視機也喊漲!三星、Sony開第一槍

隨著電視品牌廠商年度新機問世,液晶電視終端價格喊漲,其中三星、索尼等日韓一線品牌廠商全面調漲新機價格,反應高漲的製造成本。Omdia顯示器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表示,去年以來電視面板價格幾乎翻倍,品牌廠透過縮減市場行銷費用,或者是壓低通路上架費來因應飆漲的成本。不過今年以來面板以外的其他材料成本(ROM)也上漲,迫使電視品牌漲價,估計此波電視整機價格漲幅約5~10%。

Omdia調查指出,在過去的十個月裡面,液晶電視面板半成品的主要尺寸價格都有100~250%的增長,而液晶電視其他材料成本從2020年第二季至2021年第一季期間平均上漲了15~30%。預計2021年第二季將再漲10~20%,換句話說,2020年至2021年期間成本將增長30~50%。而二線電視廠商的供應鏈議價能力較弱,因此其面板以外的材料成本漲幅更高達40~60%。

進一步分析來看,PCB組裝(PCBA)是ROM漲價的關鍵部分。銅箔基板是PCB或PCBA主要部分,CCL的原材料包括銅箔、玻璃纖維布和環氧樹脂。然而,最近這些材料的價格都大幅上漲。銅的價格在過去一年上漲了80~90%,樹脂的價格更是大幅上漲了170%。所有不同種類的PCB,包括HDI、剛性PCB和柔性PCB都緊缺,價格也持續上漲。另外像是PC/ABS價格今年也上漲了30~35%。

另外,過去幾個月鐵礦石和銅的價格都大幅上漲。DRAM、NAND Flash和NOR Flash、以及各項IC和不同應用的MOSFET價格也在上升。Omdia估計,2021年上半年IC價格全面上漲,其中電視系統晶片 SoC漲幅約10~15%、T-CON漲幅約10~15%、驅動IC 漲幅約20~25%、CMOS漲幅約20~25%、 WiFi IC/音頻編解碼器(CODEC)漲幅約15~20%,其他模擬IC、邏輯IC等等的漲幅則大約落在10~20%。此外,包裝和包裝原材料價格也在上漲,由於木漿價格的上漲,液晶電視的包裝材料價格在過去一年中上漲了約30~50%。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