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3月31日,教育科技公司Coursera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碼COUR。股票開盤價為每股39美元,高於此前一日每股33美元的定價。截至收盤股價上漲36%,至每股45美元,市值為59億美元。

Coursera是大型教育科技公司,由美國史丹佛大學兩名計算機科學教授Daphne Koller和吳恩達(Andrew Ng)於2012年創立,總部位於山景城。Coursera旨在與世界頂尖大學合作,線上提供免費的網路公開課程,合作院校包括史丹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密西根大學等美國名校。

2020年7月的F輪融資中,Coursera獲投1.3億美元。《彭博》預計,Coursera的最新估值為50億美元。

免費旁聽名校公開課

如果你不在乎拿到結業證書的話,你完全可以在Coursera免費旁聽課程,在真正意義上實現了學海無涯。Coursera付費課程價格在9.99美元到99美元不等,結業後學員會獲得相應的結業證書和專業技能證書。密西根大學、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等名校已經和Coursera合作提供線上碩士學位。相比於美國大學昂貴的學費相比,在Coursera上利用業餘時間學習一門高水準課程,並拿到證書,3個月下來只要不到200美元。

「我們相信,學習是人類進步的源泉,它有能力改變我們的世界。從疾病到健康,從貧窮到繁榮,從衝突到和平,它有能力為我們自己,我們的家庭和我們的社區,改變我們的生活。無論我們是誰,無論身在何處,學習都使我們能夠改變、成長,並重新定義一切可能性,這就是為什麼,獲得最佳學習是一種權利,而不是特權。這,就是Coursera存在的原因。」Coursera聯合創辦人,著名的AI大神吳恩達在招股書中這樣描述道。

Coursera一直主張用教育改變世界,足不出戶就可以免費在線旁聽各大名校的優質課程,老師很多都是來自世界一流大學的教授,師資力量強大。目前已經有7700萬用戶以及2000多家企業(包括25%的財富500強公司)和100家政府機構透過Coursera線上學習。

在技能迅速發展的今天,教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隨著自動化和數位顛覆正準備取代世界範圍內的工作崗位,讓工人有機會提高技能和再技能,對提高全球生活水平和增加社會公平至關重要。線上教育將發揮關鍵作用,使任何人、任何地方都能獲得在日益數位化的經濟中謀生所需的寶貴技能。

世界銀行2017年曾表示,全球2億大學生中,許多人不具備職業技能。國際教育智庫HolonIQ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高等教育支出為2.2萬億美元。線上學位支出為360億美元,預計到2025年將達到740億美元。當越來越多的國外大學接受MOOC課程直接轉學分,這意味著Coursera線上學習的課程,在未來可以成功幫助到學生在校的課程學習。

疫情期間,Coursera還與70個國家和美國30個州和城市的330多個政府機構合作推出了Coursera勞動力恢復計劃。該計劃幫助政府向失業人員免費提供數千門商業、科技和計算機課程,這些課程包含來自亞馬遜和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

一直增長一直虧

在Coursera此前提交的S-1文件裡,我們看到了一家EDTECH(教育科技)公司過去一年的財務狀況,以及這家公司在疫情的加速下表現如何。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財年,Coursera實現收入2.935億美元。由於疫情對傳統教育的影響,與上年同期相比,這一數字大約增加了59%,當時該公司的最高收入為1.844億美元。

但隨著需求的增長,與公司服務相關的營運成本上升,主要分佈在免費內容和行銷費用方面。Coursera自2018年起,兩年新增了1.2萬多名用戶,平均獲得成本低於2000美元。2020年註冊用戶數同比增長65%。截至2020年底,Coursera自成立以來的累計赤字為3.436億美元,淨虧損同比擴大約2000萬美元,達到6680萬美元,比上一年的4670萬美元淨赤字增長46%。

該公司的Coursera for Campus計劃於2019年底推出,旨在使高等教育院校能夠向學生提供MOOC圖書館,這是近期收入增長的關鍵驅動力。疫情流行之初,Coursera將該項目免費提供給高等院校,直到2020年9月30日。來自世界各地的4000多所高等院校報名參加了該項目。根據公司提交的S-1文件,該項目成為「我們增長最快的項目之一」。目前已有130多所高等教育機構為此付費。

線上教育類科技公司去年迎來大爆發

《華爾街日報》2020年一份報告顯示,語言學習平台Duolingo可能在今年上市。據《彭博》報導,另一家線上課程提供商Udemy在2020年E輪和F輪分別融資5000萬美元後,今年可能會進行IPO。疫情加快了線上學習相關的趨勢,在疫情期間失業的人已經轉向Coursera平台,學習他們需要的技能,使他們更適合現在的工作。

但疫情結束後,這些線上教育科技公司的業績會有怎樣的變化,還很難預測。

*本文獲「矽兔賽跑」授權轉載,原文:在線教育巨頭Coursera上市,一直增長一直虧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