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台灣是一塊畫布,你會在上面揮灑什麼色彩?從觀賞者的知覺,感受大自然吸收光線後表現的質感,那是充滿飽和絢麗的土地樸拙色澤,金黃的稻田、鈷藍的河流、碧綠的樹木、艷紅的烈陽,是台灣印象派繪畫大師楊三郎筆下的故鄉.充滿醉人的色彩濃度,日治時期出生曾留學法國的楊三郎也是個酒饕,與一桌藝術家好友共飲酣樂的黑白照,是翻閱台灣美術史經常見到的畫面。

青雲畫廊總監李宜洲分享到,威士忌與藝術本質相同,包裝在瓶中、框裡的作品是一種「體驗美學」的置入,零落的線條穿梭如舌尖上的辛烈香甜,若說楊三郎的畫是一種威士忌,那該是具有極致調和之美的皇家禮炮23年,在蘇格蘭威士忌中勾勒出細膩的台灣味,如楊三郎以印象派情調的畫肌,繪出台灣的陽光四溢。

皇家禮炮23年,喝出自己的「文化座標」

談威士忌最常用的有兩個座標:歷史座標與地理座標,而皇家禮炮23年創建了第三個座標──文化座標,將蘇格蘭威士忌與台灣東方美人茶的時空性、文化理解與相對位置,以最浪漫的方式──「調和」表現出來,運用蝕刻技法呈現台灣茶歷史的藝術畫面,讓皇家禮炮23年浮現視覺的芬芳,讓古老版畫與當代繪畫進行一段微醺的對話。

皇家禮炮23年誕生後首次參加國際烈酒競賽,就獲得2020 IWSC特金獎,它站上了經典之巔,又以創新躍成跨世代佳釀的代名詞,愛藝術也熱衷品酒的李宜洲,認為品味皇家禮炮不能只爬梳酒廠年表史,它反映的絕非純傳統,而是具有「時代性」的作品,每一滴皇家禮炮,都代表「活」在橡木桶裡的那些歲月;如同探討台灣當代美術史,不該只熟讀歷史大脈絡,更應從根源建立起台灣美學系統,藉由哲學家、理論家、美學家各方匯集成當代藝術發展交流平台,孵育更多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的台灣藝術家。

那一位藝術家,最能畫出「台灣味」?在李宜洲的心中,大師經典如楊三郎,新銳之秀詹喻帆,前者是以濃彩獷情刻畫日光下的台灣奇景,後者則以古典繪畫構出抽象寫實的社會感,代表一個成功的新世代創作者,對台灣後殖民與多元文化的深刻思考。相對於藝術品的文化厚度,皇家禮炮23年亦可代表一瓶「豐滿」的文化傑作,威士忌之王持續推動創新,以跨界香水師打造皇家禮炮23年向台灣茶文化致敬,讓威士忌不只是威士忌,而是新藝術的載體,為蘇格蘭威士忌產業注入「活力」。


用「心」體驗,創建台灣新藝術生態圈

從收藏家身分轉換成畫廊經營者,李宜洲承接畫廊二代的角色,他從小學畫、師承楊興生、王仁傑等經典繪畫大師,與時俱進將自己定位為策展者、藝術經紀與藝術顧問多重身分,調和自己的藝術人生、調和當代藝術家的媒材,調出台灣藝術市場的大未來。接班十多年來,李宜洲風馳電掣進行一系列「畫廊創新轉型運動」,首先是讓青雲畫廊的藏家「換換口味」,他簽約年輕的詹喻帆、林浩白、朱書麒和陳宏群,並稱青雲四小天王,還有更多以不同媒材和藝術風格創作的新銳藝術家,調和出青雲畫廊豐富的面向,如同皇家禮炮23年威士忌以勾兌藝術形塑多元豐富的果香與茶香,形成一幅富有深度的新台灣味畫面。為同時顧及老藏家的藝術喜好,又一方面吸引不同審美品味的新藏家,李宜洲特別在畫廊原址旁擴充另一空間,各別舉辦新銳特展與經典常設展,甚至提供檔期供藝術系學生辦展覽,培育新世代的精彩,找出下一個經典大師走向世界。

真正的經典,有內外兼具的質感,「藝術創作是一種情動於衷、由內而外的體驗,而品酒則是由外而內,由鼻尖、口舌進入到內心進行沉浸思考。」李宜洲形容道,皇家禮炮的跨世代創作可比藝術家作畫時的心流(flow)投入,是一種全神貫注、忘卻時間感的創作過程。他認為藝術品不只是畫布乘載油畫顏料的總和,唯有用「心」體驗藝術的內涵,才能體會價值,「就像從點描派代表藝術家秀拉的畫中,可以感受到石頭的灼熱感,也能感應風吹過草地的清爽氛圍。」他對美學的感性,呼應他品味威士忌也同時思考其藝術性,如同康丁斯基提出繪畫與音樂的相通,味覺、音符、色彩、媒材可融合產生一個全新的意象世界。皇家禮炮帶給這位畫廊經營者滿滿的靈感,在品酒和觀畫之間,或許能在未來調和成更沉浸式的感官火花。

一探皇家禮炮經典酒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