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主要國家都為了減低碳排放而推廣電動車,不過許多人也質疑電動車真的比較環保嗎?考量到電池製造、車輛生產以及能源消耗,一起來看看華爾街日報對電動車碳排放的全面分析。

電動車的發展與環保大旗脫不了關係,而許多人也質疑電動車並不像廠商宣稱的零排放,甚至還有人不斷提出電動車並沒有比燃油車環保的說法。如果我們將製造電池、生產車輛、行駛到退役的所有碳排放都考慮進去,你認為電動車會比燃油車環保嗎?

先給結論:是,在正常情況下,電動車製造的碳排放會比燃油車少,而且大約是燃油車的一半不到。這回答了兩個問題,電動車真的是零排放嗎?錯。電動車比較環保嗎?是。如果你不喜歡這個結論,現在就可以關網頁了,如果你想要了解詳細內容,就一起看下去吧。

Tesla Model 3 vs Toyota RAV4

這份研究來自多倫多大學,比較了兩款市場上的銷售之王,從製造到行駛的碳排放。電動車的銷售王者,無疑是特斯拉Model 3,而最收歡迎的燃油車則是Toyota RAV4。

在製造過程中,Model 3的碳排放其實比RAV4還要高,生產一輛Model 3會產生約12.3噸的溫室氣體,而RAV4只有7.5噸。這是因為在電池模組中,使用了大量的金屬,多種金屬的加工過程,創造了比燃油車多65%的碳排放。


但是車輛出廠上路之後,電動車就開始趕進度了。在行駛1萬公里之後,兩者之間的差距明顯縮小,燃油車使用的汽油來自於世界各地的原油精鍊,並且需要更換機油(原廠建議4公升),同樣也是精鍊油品。

雖然電動車使用的電力也有部分來自化石燃料,但發電廠的轉換效率和汙染控制遠勝於汽車,此外每年逐漸增加的再生能源比例,也降低了每度電的碳排放。

整體來說,特斯拉Model 3每英里產生的碳排放,大約是RAV4的34%,兩者之間的碳排放總量在里程數3萬2千公里左右會打平。

如果你買一輛Model 3,然後開3萬公里就將它報廢,那麼你就成功破解了電動車碳排放比較低的論述,但是一般人都不會這樣做。

隨着駕駛里程增加,RAV4的碳排放會不斷的拉開與Model 3的距離,這取決於電動車的電力來源,如果充電地點的電來自水力或再生能源,那碳排放就會更低,這次的研究中則是以全美國的平均發電碳排放量來計算。

作為參考,台灣電力公司公佈的2019年碳排係數為每度0.509公斤。美國則是每度0.408公斤。

最後,當行駛里程來到20萬英里(32萬公里)時,也就是美國車主的平均行駛里程,RAV4產生的碳排放量約為76噸,而Model 3只有35噸,只有RAV4的一半。

如果場景換到台灣,平均里程是12萬公里,則Model 3碳排量為21噸,RAV4則是34噸。就算考慮到台灣電力結構的碳排放較高,總碳排放量也還是比燃油車低得多。

電動車不完美,但可以幫助減碳

不管什麼車,都會對環境產生危害,即使是號稱zero emission的電動車,同樣會有碳排放,這一點是所有人都應該先認清的事實。但我們也不能忽略,從燃油車轉換成電動車,將會大幅減少整體的碳排放。


在這項研究中,使用的車型是Tesla Model 3 Performance和Toyota RAV4 2021 2.5L版,由於研究設定是兩種領域中的暢銷車,因此有所限制。如果將RAV4換成油電版,或是換成其他油電小車,也將能夠對減碳有所貢獻,只是幅度不會像換成純電車這麼大。

另一個影響因素是工廠地點,根據資料顯示,位於歐洲和美國的電池工廠,由於法規較嚴格,碳排放量會比中國、南美和東南亞的工廠低得多。但也別忘了,這些國家的燃油車工廠,同樣也會有更高的碳排放。

重要的是,隨着規模擴大,製程進步,電動車的電池生產將能夠逐漸減少碳排放,而越來越多的再生能源,也能夠進一步降低車輛造成的總碳排放,這些是燃油車無法達成的進步。

在這個巨大的典範轉移過程中,我們可以討厭某些品牌,我們可以嘲笑某些技術,都是非常合理的;但如果蒙着眼睛繼續鼓吹,電動車沒有比燃油車低碳,那就需要更多數據佐證了。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碳排放大對決:從生產到退役,電動車真的比較環保嗎?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