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馬斯克在推特上明確表示,特斯拉希望進入印度建廠,但前提是印度政府能在此之前減免進口關稅,以便特斯拉在印度銷售。

早在2016年,馬斯克已有率領特斯拉進入印度市場的計劃,不過受限於高昂的關稅,特斯拉至今仍在不斷嘗試。事實上,印度政府也對特斯拉在印度建廠表示歡迎。去年10月,印度官員曾主動邀請特斯拉在班加羅爾建設印度超級工廠。雙方目的看似一致,為何特斯拉仍難以進入印度市場?

關稅高牆

7月23日,一位網友向馬斯克請求,希望特斯拉在印度銷售。對此,馬斯克略帶無奈地回覆:「我們想這樣做,但印度是世界上進口稅最高的國家。此外,(印度政府對)清潔能源車輛與燃油汽車的待遇一樣,這似乎與印度的氣候目標相悖。」

據外媒報導,馬斯克目前正在與印度交通部和工業部溝通,希望後者將印度60-100%的進口關稅,調低至40%,以便特斯拉進入印度市場。馬斯克曾表示,如果特斯拉在印度市場的表現較好,那麼特斯拉在印度建設工廠的可能性很大。根據特斯拉在印度的種種動作來看,此時距離其進入印度市場或許只差最後一步。

今年1月,特斯拉在印度政府的邀請下,在印度班加羅爾成立「特斯拉印度汽車及能源私人有限公司」,並傳出印度的兩座頂級港口爭取特斯拉建廠。馬斯克曾經的一則回覆也透露著,馬斯克似乎對於特斯拉在今年進入印度市場已穩操勝券。

不過,即便特斯拉已作足準備,但印度高昂的進口關稅猶如一堵高牆,堵住特斯拉開進印度。

賭局中的印度政府

印度積極邀請特斯拉投資建廠的原因,或許是將特斯拉作為「印度製造」中的一大重點項目。具體而言,印度政府希望特斯拉工廠的建設,帶動印度的電動汽車產業發展。「如果與特斯拉的交易達成,這個潛在的印度超級工廠將同時生產電池和電動汽車。」在印度政府對特斯拉發出建廠邀請時,印度卡納塔克邦工商部秘書長Gaurav Gupta曾透露。

事實上,印度在過去幾年一直積極推動電動化進程。早在2015年4月,印度就已提出「電動出行國家計劃」(FAME),推進新能源汽車技術開發、打造試點項目和充電樁等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此後幾年裡,印度不僅積極出台電動汽車相關政策,還頻頻引進國外企業,企圖構建完整的汽車產業鏈。

印度曾向全世界企業招標投資額約合人民幣494.8億元的鋰電池工廠計畫,吸引了包括寧德時代在內的鋰電池研發製造公司的注意。除此之外,印度還積極引進Volvo、比亞迪等汽車企業。在此情況下,假如印度成功引入特斯拉工廠,在其強大的吸引力下,或許能帶動更多產業上下游企業加入。正如上海特斯拉工廠產生的影響般,幫助班加羅爾構建完整的電動汽車產業鏈。這對於印度政府而言,可謂一舉多得。

不過,印度政府目前如同困在僵局中的賭徒,必須在兩難中作出選擇:一方面,為特斯拉降低進口關稅,將衝擊印度其它產業的發展,印度政府還將減少一筆不菲的收入。同時,一旦特斯拉在印度市場的銷量不及馬斯克預期,工廠建設落空不說,印度政府此後再度提高進口關稅也並不容易。

另一方面,假如馬斯克滿意特斯拉在印度市場的銷量,並投資建廠,在帶動印度電動汽車產業鏈發展之外,還將提振其不斷下滑的經濟,以及為不斷增加的失業人數帶來新的工作機會。

一座工廠背後牽扯的利弊過於複雜,或許是印度政府仍舉棋不定的原因之一。

電動化之困

儘管印度政府在過去幾年大力推動電動汽車發展,但其成效並不樂觀。而這或許是,印度政府期望特斯拉工廠到來的一大原因。

制約印度電動汽車發展的第一點,是電池製造難。目前印度逐步推動電動汽車產業鏈發展,首先便是推動動力電池的自主生產。在原料上,印度內部缺少製造鋰電池必備的鋰、鈷礦,因此需要完全依賴進口。在技術上,由於新能源汽車市場剛起步,印度本土沒有任何工廠有能力製造出動力電池,只能重金吸引外資投資建廠。

隨著國內電動汽車需求量提升,印度只能大量進口鋰電池。印度商業部2018-2019財政年度報告顯示,印度鋰離子電池進口額達到12.3億美元,較2016-2017財政年度分別增長2.2倍和3倍。

電池少,充電樁也少。彭博新能源財經報告在2017年指出,印度全國只有350個充電點,而中國同時期約有21.5萬個充電點。2020年,印度國有企業印度能效服務公司宣布,在接下來的兩年將會建設10000座充電站。然而,印度儲能聯盟(IESA)一份報告估計,印度2018年的電動汽車總銷量達365920輛,在政府的支持下,到2026年每年將增長36%。同時報告也預計,到2026年,印度充電樁的總銷量將增長到5萬台。印度政府建設充電站的速度遠遠不能滿足使用需求,而充電樁的嚴重不足將導致電動汽車的使用範圍完全侷限於市區,大大限制了電動汽車的發展。

另外,電動汽車高昂的價格也讓印度普通人民無法負擔,缺少較大的市場一定程度上也阻礙了電動汽車的發展。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2019年印度國民人均年收入為2120美元,中國則為1萬410美元。如果將中國製造,起售價為4萬美元的特斯拉Model 3出口至印度,在各種因素下,價格將翻倍至8萬美元。而在印度銷售的所有汽車中,大約75%的售價在1萬美元及以下區間。(印度汽車交易網站CarDekho上,一輛特斯拉Model 3價格約為8萬2253美元。)

最後,印度複雜的路面狀況也影響著電動汽車發展。受限於路面不平整、交通擁堵等情況,電動兩輪車是印度電動車中的銷售明星。根據印度行業機構電動車製造商協會(SMEV)數據,2019-2020財年中,印度電動車銷量增長20%,約為15萬6000輛。在這之中,電動兩輪車的銷量為15萬2000輛,而電動汽車和電動公共汽車的銷量分別為3400輛和600輛。

儘管阻礙頗多,但印度仍有發展電動汽車的優勢。首先,印度巨大的市場潛力為電動汽車發展提供了極大的發展機會。CEEW能源金融中心的一項研究表明,印度的電動汽車市場仍在增長,未來十年的價值可能接近2060億美元。依托穩定的經濟增長形勢和年輕人口較多的紅利,印度很可能繼中國之後成為今後全球最大的成長型市場。

其次,相對廉價的勞動力吸引了多家科技公司如蘋果、聯想、小米等在印度開設工廠。印度電動汽車發展前景的確誘人,但當下各項配套措施的缺位,仍讓不少車企在當地製造電動汽車望而卻步。綜合來看,印度建設電動汽車工廠,還有很長的路走。

總結

在這一場利益糾葛中,充滿著眾多不確定性。正是這一點,導致特斯拉工廠在稍有眉目的半年後,仍無任何進展。不願讓步的印度政府,或許只看重了特斯拉超級工廠,以及其產生的影響,並不關心特斯拉是否能進入印度銷售;對於馬斯克而言,是否在印度建設工廠或許並不重要。在已有3個特斯拉超級工廠的情況下,進一步佔據新的消費市場才是重中之重。

看似目標一致,實際上雙方早已貌合神離。圍繞特斯拉工廠的這場賭局,印度政府與馬斯克之間的試探,似乎仍將長久地持續。

*本文獲「雷鋒網」授權轉載,原文:印度政府與馬斯克的「特斯拉之賭」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