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線5年沒有過更新、售價是Model 3(編按:標準版中國售價為25萬人民幣)的5倍,106萬人民幣的特斯拉Model S Plaid為開始交付了。

作為特斯拉大規模量產車型中的高階產品,Model S Plaid在各方面都滿足了當下電動汽車對於速度和動力的探索,0-60英里/小時(96.56公里/小時)加速1.99 秒,是目前全球電動汽車當中的王者。

這款車有許多令人稱道的地方,比如它的大螢幕內置AMD晶片(編按:搭載RDNA 2 GPU,效果堪比PS5等家用主機),甚至可以玩《電馭叛客2077》(編按:為投入高成本高行銷的3A大作之一);為了讓汽車達到很誇張的加速,特斯拉採用了一款帶有碳纖維塗層的新型電機,使得它能讓兩噸重的汽車快速起步。

在炫酷的配置之外,對於車內的智慧化,特斯拉也加入自己的想法。一個比較驚豔的功能是,Model S Plaid取消了排檔桿,傳統意義上的換檔,被車內的觸控式螢幕取代了。並且,特斯拉加入了自動換檔功能,一步到位,從手動換檔升級到了直接開車。

Model S Plaid取消了排檔桿,車內配置進一步簡化,方向盤也改動為方型(來源:Tesla)

聽起來,特斯拉開始了又一次的「革命式創新」,但這項功能也會遭遇一些爭議。特斯拉官方並沒有特別強調自動換檔功能如何實現,也只有極少人實際體驗過,因此會遭到安全方面的質疑。

但這不妨礙特斯拉邁出了一項科技功能的第一步。它是全球第一款沒有排檔杆的汽車,恐怕也不只是為了作秀,還有更深遠的意義在。

取消排檔杆、自動換檔,車怎麼開?

電動汽車逐漸成為汽車行業的主流產品,但也有人旗幟鮮明地站在電動汽車的對立面,反對的其中一條理由就是:電動汽車失去了駕駛的樂趣。

這種說法不無道理,一些電動汽車甚至要靠音響來類比發動機的聲音,因為有些人覺得電動車內部實在太安靜,不像在開車。但反過來想,也正因為電動帶起的智能化,無形之中讓開車這件事變得方便了許多。

就拿特斯拉Model S Plaid這款車來說,你甚至不用握住排檔杆前後推動,只要在控制螢幕上上下滑動,就能完成檔位切換。

這是汽車設計的一次不小的創新。根據特斯拉官方演示,在控制螢幕最左側一列,司機只要向上滑,就切換到D檔,向下滑則切換到R檔。

把硬體電子化甚至虛擬化,成為了汽車行業的一個趨勢,從設計角度上看,也有種簡約的美觀。但有時也會遇到限制。把傳統的後後照鏡簡化成為一個鏡頭,也是一種趨勢,但在中國和美國,這個功能還不被法規所允許。

奧迪e-tron的虛擬後照鏡,在中國和美國仍不被法規認可(來源:奧迪)

但有趣的是,觸控式螢幕上換檔這個功能是被允許的。NHTSA(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們瞭解特斯拉開發的系統並表示通過觸控式螢幕介面操作的變速箱換檔控制配置正確不會違反聯邦機動車安全標準。

為了避免控制螢幕有時會當機,除了觸控式螢幕,在中控台處也有檔位選擇按鍵,作為一套「備份」系統。相比其他汽車只有一種換檔方式,特斯拉Model S Plaid提供了3種,數量上保證了這套系統不會出現問題。

最後一種也是這款車型的「殺手鐧」——自動換檔。

顧名思義,它可以根據周圍環境進行檢測,從而瞭解判斷此時應該換到什麼檔位。聽起來比較科幻,但瞭解原理之後會發現,其實功能沒有想像中那麼複雜。

舉個例子,當汽車與手機綁定之後,如果汽車能在一定距離之內感應到手機,說明車主馬上要上車,這時車輛就可以自動解鎖。原理大致相同,自動換檔功能是與Autopilot輔助駕駛功能高度結合的。

比如車輛前方有一道牆,車輛的鏡頭已經識別出前方有障礙物,那麼唯一的辦法就是倒車。同樣,如果汽車感應到前方沒有物體檔路,它也可以從停車檔切換到駕駛模式。當汽車停下來、司機安全帶解開,並且車門打開,汽車就會自動換到停車檔;另外,汽車在駕駛模式下1分鐘沒有移動,系統也會自動切到停車檔。

由此可見,自動換檔是存在一定規律的。它需要在滿足一些固定條件下才能完成。為了安全起見,特斯拉規定在停車模式下、司機安全帶已繫好、踩下煞車踏板、所有車門和後車箱已關閉等一系列條件之下,才可以使用自動換檔功能。

完成自動駕駛的第一步

需要注意的是,自動換檔仍然是一項不完善的功能,特斯拉也沒有大肆宣傳,功能上也處理的比較謹慎。在Model S Plaid用戶手冊中,特斯拉指出自動換檔是一項BETA功能,預設情況下處於禁用狀態。人們對這項新功能似乎還需要熟悉一下,才能熟練操作。

的確,每一項功能的反覆運算都需要長時間的切換。自動檔汽車的出現,就抵消掉了一些開車的門檻,讓更方便快捷的駕駛方式流行起來。

從手動檔進化到自動檔,再到自動換檔功能的出現,除了代表設計簡化的趨勢,背後其實代表著發動機的逐步進化,再轉變到電機,核心硬體也越來越簡單,導致軟體在其中的重要性逐步增加。

不難理解,軟體定義汽車的趨勢在擴大,回饋到用戶體驗時,就意味著讓人變「懶」,無需做一些重複的、基本的動作。這是科技發展給人們帶來的最核心的改變。

試想一下,以後人們開車可能只用到油門和方向盤,其他都不需要,是不是可以直接聯想到汽車的下一個階段:自動駕駛?

看起來,特斯拉在某些方面的確有些激進,取消實體排檔杆,方向盤設置成為方形,不管從傳統的人體工學和使用習慣來看,都是反著來的。

在一些社交媒體上,不斷有人質疑,yoke方向盤只是馬斯克為了博眼球而提供的設計,在車輛掉頭或者大幅度轉彎時,方形方向盤對於人們的握持操作來說不一定安全。

但是從機器的視角來看,這個改變不存在什麼明顯的錯誤。如果讓自動駕駛系統來操控汽車,那麼減少人類的動作意味著車輛全部走向電子化,讓軟體可以控制車輛的更多功能。

回到汽車上,就是把所有「原子」變成「比特」,也就是把所有物理形態的零部件融合在電子化、自動化的按鍵裡。Model S Plaid的方向盤上只有兩顆實體按鍵,其他都是需要用力觸摸才得到回饋的虛擬按鍵。不少功能都需要大螢幕、儀錶板和實體按鍵的配合才能完成,即便熟悉科技產品的人也需要適應一下,但對於機器來說,這些都不太成問題。

「Autopilot作為量產車裡輔助駕駛體驗最好的系統之一,接下來需要車輛本身與自動駕駛系統進一步的適配,Model S Plaid就是在這方面的嘗試。車輛適配,自動駕駛系統升級,再針對性地調整,達到更高級的自動駕駛系統。」一位自動駕駛行業從業者向極客公園表示。

一些具有爭議的功能,看似「反人類」的設計,也許是特斯拉這家企業為了終極目標而做出的一次硬核(hardcore)技術鋪陳。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極客公園(GeekPark),作者趙子瀟,轉載請聯繫極客君微信geekparker。原文:特斯拉砍掉挡杆,自动驾驶已经开始改变人类?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