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R一台,2萬美元(約新台幣55.57萬元)起。如果路上有人這麼吆喝,多半會被人看做是在開玩笑,甚至是行為藝術。但現實總是那麼出人意料,這樣的iPhone XR不僅有人買,甚至還是搶手貨,花2萬美元能買到一台幾乎可以算作「命運女神」加持了。因為,這是一台iPhone「原型機」。

隱秘的角落中,藏著一個地下蘋果市場

原型機,顧名思義是一台處於開發階段、功能不完善的手機,對於普通消費者而言,它並沒有多大的價值,也幾乎不會將其當做主力手機使用。但對於開發人員而言,這樣的設備價值連城。

一直以來,蘋果都強調iPhone有著極高的安全性,除了iOS系統,手機內部的安全晶片、資料安全隔區等都是iPhone安全的護城河。然而原型機禁用了以上說到的大部分安全功能,以便開發人員進行測試、調整,以解決bug和優化系統功能、流暢性等等。部分原型機甚至還會搭載未發佈的系統。

外媒Vice對iPhone原型機等蘋果洩露事件有著長期的追蹤和探訪,此前它就報導了iOS 14系統洩露事件,去年蘋果正式發佈iOS 14前,就有人利用一台iPhone11原型機,洩露了未發佈的iOS系統。

對於外部駭客而言,原型機簡直一座寶庫。通過它駭客們能研究iOS的系統漏洞,要知道蘋果推出的漏洞懸賞計畫獎勵極高,最多可以達到100萬美元。有的駭客甚至會利用這樣的原型設備,研究新系統的越獄方式。而少數一部分人會將iPhone原型機作為收藏品收藏,畢竟和市面上發售的iPhone相比,原型機十分罕見,這同樣推動了設備價格的上漲。

原型機的價格受安全功能開放程度、設備型號、發佈時間等因素影響,根據一名在Twitter推銷iPhone原型機商家的報價單,3年前發佈的iPhone XR要價2萬美元,iPhone 8 Plus要價5千美元,而更老版的iPhone 6則要價1300美元。

高昂的價格引誘著生產線的工人偷盜設備、蘋果公司內部人員洩露相關資訊,甚至逐漸形成了一個地下市場。而爆炸的需求也在刺激著市場增長,交易品的種類也在極速增加,除了原型機,主機殼外殼、產品細節、蘋果動向都成為了交易品。

蘋果新品功能、iPhone和Mac外殼是其中特別吃香的一類,配件商最喜歡這一類資訊。每年iPhone新品上市前,市面上就有了相關配件發售,就是這個原因。新品發佈時是人們購買配件的紅利期,不少協力廠商配件商都希望搶佔這一波流量。

琳瑯滿目的iPhone手機殼(來源:Dreamstime)

蘋果也曾針對這種現象向部分曝光者發過律師函,要求停止曝光相關資訊,在它看來一部分人曝光的錯誤資訊會促使配件商生產錯誤的配件,造成浪費。但不管怎麼說,重利之下必有莽夫。這個地下市場仍然存在,推特上的部分推主,表面上是曝光新品資訊,背地裡可能就是地下市場的一名掮客,一面售賣蘋果新品資訊、原型機等,獲取金錢利益,一面經營社交媒體,吸引流量(通常具有多個帳號)。

甚至還出現了多面掮客,他們不僅在地下市場交易洩露資訊,甚至還會向蘋果洩露資訊源頭,Andrey Shumeyko正是其中之一。

多面掮客

Andrey Shumeyko常常出售未公開的蘋果設備相關資訊,在Discord聊天房間、推特等社交媒體中與多方人員聯繫,甚至他本身就是部分洩露事件的源頭。前文所提到的iOS 14系統洩露事件,他就參與其中,只不過,這次他並非是買賣洩露版系統,而是收集洩露資訊的源頭。蘋果對於系統漏洞有著高額的懸賞,那麼在產品保密方面會不會有呢,這無疑令人遐想。

出於利益的驅使,Andrey Shumeyko在2017年嘗試與蘋果溝通,他向蘋果安全團隊展示了一些針對蘋果員工的釣魚活動,並發出了警告。自此Andrey Shumeyko和蘋果安全團隊建立了聯繫,成為了一名雙面間諜。他收集了iOS 14系統洩露事件中,3名涉嫌銷售iPhone原型機商家的聯繫資訊和社交媒體資料,至於蘋果如何去驗證相關資訊和處理相關人員,Andrey Shumeyko並不清楚。

另一件洩密事件的結果倒是很直接,Andrey Shumeyko和德國一名負責Apple Map的員工有聯繫,後者曾經嘗試出售公司內部Apple帳號、郵件帳號的登錄許可權。當Andrey Shumeyko將相關資訊回饋給蘋果後,結果很直接,這名員工被解雇了。

這也讓他多次收到蘋果安全團隊的感謝:感謝您提供的資訊,請繼續分享相關資訊。做正確的事情來保護蘋果,保持下去,你會為自己感到驕傲,我們也會。然而,事情並沒有完全如Andrey Shumeyko所設想的方向發展,雖然他多次與聯繫的蘋果員工提到獎勵的事情,但均未得到直接的回饋。正如電影《無間道》所演繹的,重新做回好人並沒有那麼容易。

作為一名資訊掮客,買賣蘋果產品資訊是他最重要的生計,成為蘋果的間諜並沒能幫助他獲得經濟收益,最終他也只能重新回到地下市場中,做著資訊買賣。而他與蘋果安全團隊的聯繫頻率也在減少,今年7月15日是最後一次聯繫。儘管蘋果對於保密這件事極為看重,但對此一直保持低調,這或許是它沒有正面回應Andrey Shumeyko是否能獲得獎勵的原因,畢竟牽扯到是否合規、合法。

蘋果對於旗下產品的保護,更多來自於供應鏈工廠和公司內部,但對於一些已經洩露的零件,它也不得不選擇回購的方式,據theoutline報導,2013年iPhone 5C發佈前蘋果就花費重金購入了1萬9千個洩露的零件。

洩密與反洩密,蘋果與「偷盜者」們的鬥爭仍然在持續。

洩密與反洩密,一場不會結束的「無限戰爭」

即便是蘋果對於供應鏈工廠和公司內部管理愈發嚴格,對產品保密愈發看重,但仍然不能完全阻止洩密或是人們曝光新品資訊。而且在曝光這件事上,2010年的Gizmodo事件無疑給了不少爆料人信心,當初Gizmodo可是將買到的iPhone 4原型機拆了個底朝天,這家媒體和負責拆解的編輯最後竟然沒有被起訴。

時至今日,Gizmodo的曝光文章仍然存在。(來源:擷取自Gizmodo網站)

除了工廠和蘋果公司員工,人們也還有其他瞭解新品資訊的管道,我們在此前的文章中就提到了有一群被稱為Apple Spelunker的開發者。

他們沒有任何內部資訊,完全是靠分析蘋果系統得出來結果,比如開發者Steve Troughton-Smith就曾從HomePod測試版系統硬件中,發現了iPhone X圓角瀏海的外觀向量圖。而後又有其他開發者從同一個中發現了iPhone X配備了臉部識別功能,通過它來解鎖iPhone,甚至在iPhone X正式發佈前兩天,Face ID的人臉識別動畫也被曝光了。

對此蘋果只能推行更嚴格的代碼書寫規定,或者是升級各種防逆向編譯代碼的方式。此外,被「稱為地表最強分析師」的郭明錤,其實本職是天風國際的一名分析師,他根據各家公司乃至產業鏈的動向分析、給出預測,本就是職業要求。

雖然準確率頗高,但根據統計蘋果設備曝光準確率的網站Apple Scoop顯示,郭明錤的預測準確率也僅僅排名第7,準確率為80.95%,而第一名的預測準確率也僅為95.45%。

郭明錤預測準確率排名第7。(來源:擷取自https://applescoop.org/leaderboard/)

在蘋果看來,各種曝光資訊並沒有帶來正向的結果,相關資訊會不僅破壞了蘋果多名員工的努力成果,還會減少新品為人們所帶來的新鮮感和驚喜感。但更重要的原因恐怕還是因為曝光資訊會影響蘋果產品的銷量,庫克就曾經在電話財報中譴責,頻繁的iPhone曝光資訊對於上市不足一年的舊款iPhone銷量產生了影響。

而對於作為消費者的你我而言,大可不必將各種新iPhone曝光資訊看得如此重要,各種曝光資訊有真有假,並不能完全作為消費依據,更重要的是理清自己的消費需求。

是否真的需要換機,新手機、新技術對於自己是否真的那麼重要嗎?協力廠商配件商、蘋果供應鏈工廠、駭客、曝光博主們,乃至蘋果自己,形成了一個反洩露與洩露的漩渦,要想不涉身其中,不妨先看看自己想要什麼。

*本文獲「愛范兒」授權轉載,原文:3年前发布的iPhone XR能卖12万元,这里藏着一个你未曾发觉的苹果市场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