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台灣最知名的食品龍頭之一,旗下包括桂格、天地合補、得意的一天、曼陀珠等品牌,深入台灣人的生活;至少有5個品牌拿下市占第一,2020年集團營收達344億元。

成立:1986年
董事長:曹德風
總經理:曹博睿
成績單:2020年營收344億元,淨利32億元
地位:有5個市占冠軍品牌,包含桂格燕麥產品及成人奶粉、天地合補、得意的一天、中國「多力」葵花油


它卻從不開產品上市記者會、不辦法說會。董事長曹德風非常低調,從不接受媒體採訪,每年只在股東會上出現,卻是2020年《富比世》台灣富豪榜的第45名,身價高達8億2千萬美元(當時約合新台幣246億元)。

它是佳格食品。然而,這個麥片龍頭可能正經歷前所未有的茶壺內風暴。

一個食品同業董事長接到公司人資報告:才短短3個月,一口氣收到10幾個佳格食品的中高階幹部投遞履歷求職,頻率之高,還特地向上呈報。

的確,從2019年起,佳格發布重大訊息的人事變動,包括總經理、財務長、會計主管、代理發言人等,高達8次更換。這還不包括未發布重訊的業務處、行銷處、研發處等多位一級主管,也在這兩年內接連去職。

根據本刊掌握的消息,因為老臣快速撤換,接班梯隊無法迅速接上,董事長曹德風的兒子、總經理曹博睿,目前身兼執行長、研發長、人資長,在規模如此大的上市公司中,實屬稀有。

不只是人,連事業也正大幅調整。佳格3月12日公告與恆天然乳品的經銷代理合約在今年4月到期後將不續約。恆天然旗下有安怡、豐力富、芝司樂等品牌,占佳格去年前3季的銷售總額11%。

此外,請佳格代工飲品的廠商們,也接到通知,即將停止接代工訂單。

「改變,是從Arthur(曹博睿)回來開始,他說要引進美式管理,不管是人、事業、通路,只要沒有達到目標績效就砍,就算找來的新主管,也很少能待超過3個月。」一位佳格員工說:「許多人都是『被退休』、『被離職』,幾乎每個月都有新的人事公告,員工心中都很忐忑。」

為什麼二代接班,會對這家企業帶來如此大的衝擊?或許該從佳格的成立說起。

■一代:董事長曹德風
▪兼任發言人

■二代:執行長曹博睿
▪兼任總經理(2020/3/31)
▪兼任研發處長(2021/2/26)
▪兼任人資處長(2021/3/6)
▪他上任,這些重要職位都換過人
• 新任總經理特助余亞平,同時兼任行銷處長
• 新任業務處長李金輝(2021/2/26)
• 新任財會處長李倍蓮(2021/2/26)

整理:鄭郁萌


第一代建立王國
研發、行銷雙動力奠基

第一代曹德風大學念的是土木系,後來赴美拿了科羅拉多大學的食品工程博士,他曾經自嘲:「當年只有食品所願意給我獎學金,只好踏入食品界。」畢業後曹德風進入美國桂格公司,1981年被派回台灣設廠。

但才做了4年,桂格總公司認為亞洲消費者的口味難以捉摸,決定撤資。當時擔任台灣總經理的曹德風覺得可惜,他衡量成本跟利潤空間,覺得仍有可為,便大膽出資買下資產,獲得桂格在台商標權,成立佳格食品,帶著原本台灣團隊,一起經營下去。

然而當時佳格僅有嬰兒麥粉和燕麥片兩種產品,正好跟全球最大食品集團雀巢對上,光以麥粉這項產品而言,雀巢跟桂格的市占相比是8比1。但曹德風不認輸,他一方面靠研發推出多種口味麥粉、又購併銷量下滑品牌,小公司展現靈活身段分進合擊,國際大企業還來不及反應,他已經發動奇襲打成平手。

1991年,佳格發表三合一麥粉,雀巢也在同一週發表相同新品。這次正面對決,曹德風打行銷戰,靠著廣告裡一句「麥片的名字叫桂格」,成功打響品牌,上市一年後,市占率穩穩超越雀巢十個百分點以上,成為眾所周知的「燕麥王」。

從佳格的發展脈絡可見,雖以美國品牌起家,但本質較偏於本土家族企業。佳格前員工形容:「有外商的紀律,卻有本土的彈性。」並且股權非常集中,即使股票上市後,曹家直接或間接掌控的股權仍長期超過4成。

許多高階幹部都從創業初期起,一路跟著曹德風打拚超過20年,有革命情感。一位老員工描述,曹德風為人非常惜情,不擺架子,員工不稱他曹總或曹董,都喚他「曹先生」。

「曹先生身高超過180公分、很瘦,有對大耳朵,人群裡一眼就認得出他,他朋友開玩笑說他是『食品界的王永慶』。」一位資深記者說:「但他沒有王永慶的霸氣,待人很客氣,記者在新聞現場約他100次,他會100次都很耐心的拜託你不要訪問他。」

佳格能在台灣站穩地位,靠的是投入大量資源做研發,以及不斷播送電視廣告。根據年報,光是研發,2019一整年就花1億4800萬元,在食品業界相當罕見。

再來是廣告。根據2020年MAA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資料,佳格光是電視廣告播出費就高達5億8400萬元,是全台第2大電視廣告主。這還沒計算高達7位數以上的代言費,包括導演吳念真、律師謝震武、主持人白冰冰,近年當紅的演員吳慷仁、許光漢等,都是代言人。

2019年,74歲的曹德風將經營棒子交給兒子曹博睿。曹博睿是史丹佛大學MBA,曾任職於麥肯錫顧問公司,加入佳格後,2010年參與打造佳格中國市場的「多力」葵花油品牌,目前居中國葵花油品牌市占第一。

第二代上任大刀闊斧
砍掉低毛利代理、重整人事

然而,受過美國企管顧問公司以及中國狼性市場的薰陶,曹博睿作風與父親顯然不同,員工說他極為重視績效,所有報表都看得很細,他上任後積極推動改革,包括將原有中英文並用的企業識別系統,改為全英文,宣示將導入外商式管理的決心。

其次,他推動集團整併,把製造「福樂」品牌的子公司佳乳併入佳格,又一刀砍掉了代理13年的恆天然旗下品牌。同業評論,雖然安佳與豐力富品牌獲利穩定成長,但是代理毛利終究比較低,若是為了聚焦,犧牲1成營收還在可忍受範圍。

人事上也大刀闊斧,員工說:「只要滿25年的員工,他都會請他退休。」

「很多高階主管位置,接手的人根本還沒找到,就由他暫代。」佳格員工說:「內部非常混亂,除了主管,也有整個team(團隊)全部消失的,像是『桂格完膳』行銷團隊2月底全部離開,窗口都不知道要找誰。」

有廠區員工在佳格任職30年,被主管叫去填了退休申請書。「他沒有犯錯、也還沒有老到不能工作。孩子才剛讀大學,正需要用錢。」

甚至,還有員工已心寒認為:一個品牌沒有員工沒差,因為再找就有。

通路業者也覺得困惑。一位通路業者指出,去年佳格的行銷窗口就換了好幾次。人員流動可能某個程度上影響了市場嗅覺,每年第4季各家通路都會跟產品商進行年度回顧及新品計畫,但新品總能令人眼睛一亮的佳格,去年卻讓通路覺得難以投下肯定票。

「年輕人有年輕人的想法,的確有人事上的改變,但業績沒有衰退,不能說是錯的啊!」佳格獨立董事張忠本接到記者電話時原本拒答,躊躇許久才接了一句:「我們會注意這些措施對公司的影響。」

去年營收仍成長10%
卻止不住社群議論主管異動

即便多位財務主管異動,引起PTT股票板等各股市討論區熱議,但佳格仍保持沉默。本刊兩度詢問佳格代理發言人陳俊明,他只說「不回應同業放話」、「你們的說法太誇張了」,不答覆任何問題。

企業傳承有許多難題,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于卓民認為,許多二代經營理念若與老臣不合,確實會選擇大刀闊斧。「二代上任不久就選擇激烈做法,容易導致士氣受影響,流動率若飆高,又未有老臣坐鎮指揮,公司經營可能出現嚴重斷層。」

雖然年資高的員工可能有效率低落或無法應變環境的問題,但是老臣對於企業經營延續扮演重要角色,也是穩定內部軍心的力量。「我是建議變革可以成立一個新的子公司,你想怎麼做就怎麼做,你做出成績,再併回母公司,風險才能降到最低。」于卓民進一步解釋。

雖然目前佳格人心浮動,但以財報來看,去年營收仍成長10%,台大工商管理系暨商學研究所教授朱文儀指出,食品業是相對穩定的產業,現有的競爭優勢不容易被取代。這也很可能是曹博睿做出激烈變革的底氣。

只不過,變革已持續超過1年,再如何穩定的產業,也禁不起長時間的震盪,結束恆天然代理權與產品代工的損失,也將在未來發酵。

「社群、直播行銷興起,虛、實通路間變化產生消費轉移,除須面對國內外廠商競爭,對消費者習性與通路掌握也刻不容緩……。」佳格在年報上如此描述眼前所面對的挑戰。也或許,激烈變革是打算為成長已經趨緩的佳格,打上一劑強心針。

唯快不破,是商業界信仰的定律之一。但速度過了頭,也會導致方向不清、人心動搖,然而企業能否成事,始終在人。

老企業轉身,是該大破大立?還是該懷柔漸進?100個企業可能就有100種答案。觀察一個領導者的高低在於:他是否能快,又願等待。柳井正曾說:「經營,就是與矛盾鬥爭。」能駕馭的矛盾越大,格局往往就越大。

曹德風曾說:「膽小的公司沒有未來。」而其子曹博睿的這大膽一步棋,將把佳格帶向何方?各界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