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數位轉型,不只是導入數位工具或技術,更可藉此改革企業文化與營運流程,建立滿足客戶體驗的全新商業模式。對於成立數十年的傳統產業,數位轉型尤其重要,不管企業以前的經營方式多麼成功,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變化,只有不斷創新求變,才能因應趨勢永續經營。

成立於1972 年的雅文塑膠,原本的業務項目僅塑膠射出成型,如今已可提供從模具研發設計到零組件組裝的一條龍服務,更設立抗靜電組裝線。企業持續成長的關鍵在於從2013 年啟動的一連串數位轉型,包括導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機聯網、WMS倉庫管理系統、I-Report 等。

業務型態改變 人為管理力有未逮

雅文塑膠二代接班人陳秉豐,是促成數位轉型的靈魂人物。他於2006 年前往中國大陸的工廠實習,2011 年回臺接任總經理。他在海外工作期間累積的經驗,對於推動數位轉型大有幫助。

陳秉豐早在中國大陸工作期間,就開始經手電子業客戶的組裝業務,這類業務型態不如塑膠射出成型單純。組裝業務須備齊物料清單(BOM 表), BOM表上的物料必須全部到位,否則無法上線生產。陳秉豐回到雅文塑膠時,公司需要管理的料件號已高達兩千多個,難以透過人力管理,不但如此,公司運作中的產線,經常因為人為疏忽,導致某個物料未到位而半途停止,再加上每個產品的交期不同,讓物料清單的管理變得更加困難。

善用ERP 物料管理更完善

陳秉豐在中國大陸工作時,主要負責採購工程零件,必須控管料件認證,因而累積製作BOM 表的經驗,同時,他也經手管理公司的ERP,因此很清楚 ERP對於管理BOM 表的助益。

儘管陳秉豐堅信雅文塑膠推動數位轉型有其迫切必要性,但初期投資成本高,購買ERP 的費用動輒新台幣百萬元,還得加上維護費用,所費不貲。陳秉豐向父母親分享過去的經驗,解釋公司當前亟待處理的痛點,分析引入ERP 所帶來的幫助,這才獲得他們的認同。此外,陳秉豐特別委請外部ERP 顧問進廠協助,有了家人支持、專家指導,雅文塑膠導入ERP 之後,確實大幅改善產線斷料斷線的情況。

陳秉豐指出,選購ERP 時,需注意是否符合公司的產業型態,並且考慮到後續的多樣製程,例如塑膠射出成型後,後續還有噴漆印刷、電鍍組裝等製程,每一站加工製程完成的產品,都需要修改料號,因此 ERP 的設計需能配合製程,才能達到物料管理的目的。推動過程還須與作業人員溝通,才能順利整合上下游製程。

導入機聯網 生產管理更確實

導入ERP 只是數位轉型的開始,陳秉豐在2017 年時,注意到機聯網所帶來的效益,有助於解決公司長期以來的問題。由於雅文塑膠的廠房位於新莊巷弄內,被切分為三個不連貫的區域,主管若要了解設備狀況,必須親自到現場才能確認,假如遇上計畫之外的停機事件,又不能即時處裡,將會造成嚴重損失。導入機聯網之後,生產管理人員不需離開辦公室,就可即時掌握生產現場的數量及狀況,一旦發生意外狀況,也能馬上處理。

當時臺灣投入機聯網的軟體公司極少,而且不熟悉塑膠產業,但軟體需要客製化才能符合工廠的需求,初期經常發生的情況是,軟體公司做出的成果,不符合第一線的需求。直到2019 年,陳秉豐找上一家在射出成形廠做過機聯網的軟體公司,相關問題才得以解決。

從軟體業者的立場來看,由於臺灣有兩萬多家射出成型廠,會碰到的問題大同小異,即使客戶提出客製化的要求,修改後仍適用於其他射出成形廠,因此配合意願較高,成為雅文塑膠成功導入機聯網的關鍵。不過,目前機聯網只能處理設備稼動率,無法針對產品品質進行管理,這將是雅文塑膠數位轉型下一階段的重點。

WMS 和I-Report 優化作業流程

除此之外,陳秉豐更進一步導入WMS 倉庫管理系統,進行物料的先進先出管理,減少發料過程的紕漏。

WMS 倉庫出貨掃描核對,減少疏漏。

陳秉豐指出,由於電子廠的交貨愈來愈嚴格,而且希望達到「零庫存」,因此需配合廠商做到即時管理(Just In Time),雅文塑膠的倉庫也成為客戶的倉庫,現在出貨都會符合廠商嚴格的要求。在此情況下,如果仍沿用人工交貨的方式,容易發生疏漏,因此需以WMS 來處理。

在COVID-19 疫情爆發,劇烈衝擊產業之際,雅文塑膠導入I-Report,大幅減少表單的作業工時及紙張用量。由於公司分成三個廠區,紙本作業會耗費員工不少心力,如果用E-mail 傳送文件,可能會有資安問題。I-Report 可讓員工自行修改報表,也讓員工更有參與感。

導入I-Report QC檢驗輸入。

以數位科技提升員工認同感 

陳秉豐指出,數位轉型真正的價值,仍在於改變員工的工作態度。公司導入各種數位工具之後,不但大幅精進生產效率,員工的認同感也隨之提升,覺得自己從事的是不一樣的製造業。數位轉型除了主導者的投入,更需要公司全員參與才可能成功,因此必須考慮到員工的需求,畢竟使用數位工具的真正目的,仍在於解決員工及客戶的痛點。

陳秉豐強調,企業要推動數位轉型,可以多跟業界交流,他就在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及展會中獲得許多解決方案。與此同時,若能透過政府的協助,讓其他業者看到成果,進而帶動中下游一起轉型,會更快看到轉型的成果。

雅文塑膠員工操作標籤管理系統,在數位工具協助下,工作更有效率。

若想了解更多臺灣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現況,歡迎點擊瀏覽更多資訊

若想了解更多臺灣企業數位轉型實戰案例,歡迎點擊專區觀看更多精彩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