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1990 年,為專業線材加工組裝廠,專攻各類線材組裝、研發與生產,產品應用的範圍包括工業電腦、汽車AI 鏡頭配線、醫療設備、防水線材、 IoT(Internet of Thing, 物聯網)感測器等。近年更在工廠導入AI 技術,使公司脫胎換骨,創造新的獲利模式。十餘年來,新呈工業從數位賦能、數位優化到數位轉型,二代接班的總經理陳泳睿是最重要的推手。眼看公司人員不斷擴編,工廠不斷擴充,資訊傳遞卻愈來愈緩慢、不透明,更棘手的是,資深人員相繼退休,產業的知識傳承有斷層之虞,如果沒有經驗豐富的老師傅坐鎮,該如何確保新呈工業在線材市場的競爭力?

不但如此,新呈工業的生產目標都由高階業務人員決定,業務人員為了滿足客戶的需求,經常不管產線所能負荷的產能,逕自承接訂單。由於產線管理者缺乏適當數位工具輔助,無法確實掌握產能,自然難以改善生產線上的問題,這些都是陳泳睿推動數位轉型過程,亟待解決的挑戰。

轉型初期 公司內部阻力不斷

老牌公司推動數位轉型,不免受到資深同仁的質疑與挑戰,尤其許多員工都有三十年以上的資歷,已經習慣過去的工作模式,因此改變並非易事。

為了減輕員工的反彈,陳泳睿親自撰寫工單的條碼(Barcode)產生及掃描程式,但隨著組織變大,以致原有的條碼掃描系統無法負荷更複雜的工單資料,只能暫時改為人工輸入,由於許多員工不熟悉電腦而心生排斥,讓陳泳睿希望推動的數位轉型變得更加困難。

陳泳睿不願初具成效的數位轉型半途而廢,決定自行投資成立一家科技公司,以新呈工業為場域,導入IT 與數位科技技術,強化運作效率。直到2017 年,陳泳睿接掌新呈工業總經理職位後,舉步維艱的數位轉型才有具體的進展。

建立數位戰情室 掌握生產線數據

過去,想要了解產線生產情況,得打電話詢問或親赴現場;想要獲知生產線的效率,只能檢視生產日報表,雖然上面寫著生產數量,卻無從得知數字背後的意義。為了改善此種情形,陳泳睿導入「管理儀表板」(Dashboard),這項工具所顯示的資訊一目瞭然,對於管理作業大有幫助。

為了獲得員工的信任,首要之務就是讓員工看見前期輸入資料所展現的成果,先感受到系統帶來的好處之後,才能降低數位轉型的阻力。由於智慧手機日漸普及,得以改用手機APP 輸入資料,讓原本抗拒的員工開始願意配合,當老舊設備無法連線時,還可透過手機的拍照功能,自動辨識照片中的參數紀錄,有效且即時地解決問題,讓員工終於體會系統對工作的助益。

新呈工業所建立的「數位戰情室」,除了導入管理儀表板外,更運用AI 技術即時取得生產線上的數據,並收集標準工時以了解生產線效率。過去只有在每月結算時,才能知道前一個月的關鍵數據,現在透過數位戰情室,便可隨時查看前一天的營業額。

以往,製造部門與業務部門因為立場不同,各有難處,為了處理客戶各式各樣的需求,雙方經常起爭執。導入AI 技術之後,當業務對產線提出不合理要求時,製造部門主管可以利用系統與業務人員溝通,業務也能自行透過生產履歷做出合理判斷,讓事情順利運作。

此外,陳泳睿發現公司過去遵循制式的報價公式,在面對產品少量多樣的趨勢已不敷使用,因此他導入「作業基礎成本制」(Activity-based costing,ABC),改善傳統會計裡的「標準成本制」,將營業費用(例如行銷費用、管理費用及研發費用等)也包含在產品成本中,以便更精確、即時地掌握成本。

AI 導入監控管理 改善生產作業品質

即使有了數位戰情室,得以即時掌握關鍵數據,但面對效率不彰,標準工時設定是否確實等問題,陳泳睿仍覺得有所不足,直到2019 年,他從人工智慧學校得知,可將AI 運用在工廠的監控管理流程,藉以提升生產作業的品質。

陳泳睿指出,製造業一向重視產品品質,但過去都是用人眼檢視,但時間一久會有疲勞現象,導入AI 瑕疵檢測便能解決這個問題。除此之外,搭配AI 還可以提升數據視覺化的價值,建立智慧排程,並且預測機台是否已經老化或劣化。

另外,過去面對品質異常,通常只能找人詢問,難以找出真正的原因,利用AI 技術可將品質異常的時段加以標註和分析,產生折線圖等各種圖表,還可以回溯過往資料,如透過系統查看品質異常時段的錄影,和現場主管討論提出改善對策。

新呈工業利用AI 檢測連接器卡榫。

迎向工業4.0 成立線束工業互聯網平台

面對COVID-19 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新呈工業的數位轉型策略,也帶來更多的優勢。目前,新呈工業正積極地在過往數位轉型的基礎上布建擴增實境(AugmentedReality,AR)技術,提升遠端參訪的真實性,如此一來便能在雲端上展示虛擬工廠,客戶無須親臨現場就能身歷其境,了解工廠運作實況。

陳泳睿指出,中小企業資源少,必須透過整合的方式,創造共贏局面,因此新呈工業數位轉型的下一階段,將以自有產品、工業4.0 標準、網宇實體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CPS)、數位孿生(Digital Twin)做為目標,成立一個線束工業互聯網平台,對接工業4.0 和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 IIoT),成為全球泛工業平台的一環,以因應當下時代的發展趨勢。

若想了解更多臺灣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現況,歡迎點擊瀏覽更多資訊

若想了解更多臺灣企業數位轉型實戰案例,歡迎點擊專區觀看更多精彩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