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愛文芒果上市了,今年芒果因久旱缺水,加上年初低溫,個頭較往年小,但外觀火紅鮮艷、甜度高、風味佳,像個隱藏驚人爆發力的小太陽。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羅正宗表示,今年的芒果是在極端環境下產出的,較往年小,但風味及甜度非常好,加上大小適中,適合個人獨享。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也說,今年芒果生育期間光照充足,色澤漂亮、營養價值比以往還高,糖度甚至超過12oBrix,比外銷日本的還甜。

農糧署南區分署指出,南部是芒果的故鄉,主要品種愛文芒果盛產期為6月中旬至7月中旬,台南地區產地多為山坡地,坡度陡,排水好,日照充足,芒果色澤鮮艷,香氣足,口感扎實,如在惡地形(白堊土)生產的芒果,由於水分少、灌溉不易,果粒較小,口感及風味則更加特殊。

台南區農改場表示,芒果是外銷日本的重要農產品,且日本要求甚嚴,輸日芒果糖度多高達12oBrix。今年受冬季低溫乾燥氣候加持,台南地區開花著果情形極佳,加上生長季節日照充足,光合作用旺盛,果實顏色漂亮且營養物質累積充足,糖度較往年稍高,有測到17.6oBrix食用起來香甜味美且風味濃郁,現在的甜蜜芒果正當時,保證讓消費者唇齒留香。

農政單位表示,芒果不僅好吃,營養價值也高,富含的維生素A及C更是高於蘋果及櫻桃數倍以上,尤其維生素A有助於眼睛保養,疫情期間,學生在家使用3C產品遠距教學,芒果可算是眼睛保養的最佳天然選擇。

專家建議,芒果的挑選以形狀飽滿、完整,帶果粉為佳,買回家時先置通風處1-2天,等果粉褪去後即可鮮食或放至冰箱冷藏,如購回時已無果粉,多為已完成後熟果品,不需再放置,可直接冷藏或鮮食;對於懶得挑選但又想吃到好吃又安全的芒果,建議選擇通過驗證、貼有產銷履歷標章的芒果就對了。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滯留鋒影響 新北、桃園等8縣市夜防大雨

餐飲業還可以撐多久? 網曝「兩極化」:吃裝潢的都難救

資策會調查7成Z世代愛看動漫、5成願付費 YouTube為主要聽歌管道

星宇小七概念店敦北門市開幕 天花板飛機會巡航

責任編輯:謝佩如